20161116-卯第一堂芭蕾課-022.JPG
卯最近對跳芭蕾舞產生了比較大的興趣,讓這個願望真正成形的原因,我想是因為她看到朋友去上課的模樣,讓所謂的「跳舞」化為更真實的存在,而不只是原本的劈腿或亂跳而已。
知道她的心思,但是我們也想確定她是否只是說說而已,所以最近我多借了幾本跟芭蕾相關的繪本或圖文書,也曾經讓她看了幾段芭蕾影片,包括一腿截肢還努力裝著義肢跳舞的女孩影片,想讓她知道這些動作並不容易、練習總是會辛苦,不是為了讓她打退堂鼓,而是要確實告訴她,希望她明白學舞的過程並不是只有穿上粉嫩的小舞衣而已。
五歲的她,也許還是懵懂,但還是對芭蕾舞抱著興趣,於是我們開始考慮讓她真的嘗試看看。
上週老爺無意發現了一間我們家附近的舞蹈教室,和老師聊一聊、拿了張開課時間表回來;然後過一兩天我們就帶著卯去教室參觀看看,讓她確定是否真的要參加課程。

舞蹈課的老師讓我和卯坐在教室旁邊,看著教室裡的小女孩們上課,我跟卯說要認真看著,想想她是否真的要身處其中?然後再問她決定。
結果她看到一半就跟我說確定了,她想要上課。雖然老師跟她說話她都不說話,但是看起來真的是想要嘗試,其實這也是在意料之中啦......總之我們當天就幫她買好了舞衣、褲襪與舞鞋(看到還真是有點懷念,畢竟為娘的小時候也穿過這麼一雙啊!雖然穿不久......)預定來週開始上課。

於是上週三,是卯第一次正式穿著舞衣上跳舞課。一週要上兩次,每週三和週六。從帶著舞衣回家的那天起,她就開始數算著日子「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到星期三我就要上跳舞課了喔?」(明知故問還硬要媽媽答是)當天我要她中午好歹睡個午覺會比較有精神,嘴上說好但卻無法安份,結果又是不睡午覺撐著去上課,真是讓媽媽很無奈。幫卯開開心心地穿上白褲襪、舞衣(其實放在家裡已經自己拿來"試穿"一兩次了!)然後幫她把頭髮綁成辮子,辮子尾跟頭束在一起免得甩動太大(因為還沒買包頭的髮網),前往舞蹈教室。

嗓音明亮有力的老師牽著卯的手,開始教她芭蕾基礎的幾個位置,幾個常用語,然後就開始上課。一個班上有十來個女孩,舞齡較短的站前排、較長的站後排。卯一開始顯露著緊張,沒被老師牽著的手常常放在嘴邊,聽指令還聽不太懂,看著鏡子也好像不會馬上反應到要模仿大家的動作,過去總是自由地亂蹦亂跳,進入教室與芭蕾舞的規範內,也算是正好讓她學習規矩。教室外的我和老爺在門邊看著,教室裡應屬她最小,劈腿趴地這類柔軟度動作完全不是問題,其它部分倒是有很多要練習的,女兒的第一次,即使她在教室內放空,我又是拍照又是錄影還幫忙做筆記,好像比她還要在意啊....
第一次課程上完,老師也很明白卯現在只是害羞,不是玩不起來的個性。沒錯,咱家這個孩子就是很慢熟啊...回到家可就依然故我了。還好,她的興趣沒有被不熟悉的舞蹈動作消磨掉,依然是很興奮的狀態,給她看我做的筆記跟拍下來的照片、影片,她也興致勃勃。

20161116-卯第一堂芭蕾課筆記剪影-002.JPG

20161116-卯第一堂芭蕾課筆記剪影-001.JPG
第二次上課,可能因為有先提醒她要注意老師的動作和鏡子裡大家的動作,要她注意模仿學習,卯這次開始有比較進入狀況,左右好像分得比較清楚了(笑)。不過隨著時間拉長,又遇到比較難的轉圈練習,她竟然開始放空裝傻了 = = 看在門外的爹娘心裡好想吶喊「妳好好珍惜妳的學費啊!」這次回家,她說地板的動作很簡單,可是其它很難、不好玩!還一度說想暫停一次咧......不過,睡了一覺醒來,還是一樣很喜歡當跳芭蕾舞的女孩,我想,她應該還撐得下去......
20161119-卯第二堂芭蕾課-011.JPG
其實,我們也不會讓她在短短兩堂課後說放棄就放棄,這是我們花了多久時間準備並決定的事情,她也必須承擔她的選擇,因為我早就跟她說過,學跳芭蕾舞有很多動作是沒辦法一次學會的,會有辛苦的地方,即使如此她也決定了要上課,既然如此,就應該再多堅持一點。
我很欣慰隔天問她,她就表示了願意繼續學習,她的芭蕾夢沒有那麼脆弱。不管她是否有天份,至少她能學習面對挑戰與挫折。

而我們,就繼續看著她,為她做點筆記吧。
 

arrow
arrow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