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的上午十點左右,是我們家的「家人家庭早會」時間──這是來自教會的教導與鼓勵,家庭每週應該有一次這樣的時間聚集,家人在一起分享個人的生活、玩小遊戲、討論或學習福音...一般通常說是「家人家庭晚會」(Family Home Evening),不過因為我們到晚上老是隨興地把時間用掉(吃飯時間長短不一、或有特定活動等等),所以後來我們就改成上午進行這個活動,變成「Family Home Morning」果然比較能固定進行,雖然也不是特別早啦.....總之,這是我們每週開始的第一堂「課程」,在這之後才是其他課程,目前我們在其後安排的是運動時間,不一定是出外,在家裡跟爸爸學練練劍、或者用XBOX KINECT參加一下運動會動一動都可以。
本週一比較特別,有最近認識的兩位媽媽,說要帶著孩子來參加我們的活動,於是我們就進行了第一次有「外賓」的家人家庭早會~

兩位媽媽分別牽一位、又抱一位地來訪,一下子有六個孩子在同一個空間裡。有大方容易融入的小學生翔哥,也有有怕生的四歲多妹妹小妍。既然是來參與的,當然我們也沒有改變什麼形態,照樣進行:

 

這回是我當主持人,德負責指揮我們唱開會詩歌,然後爸爸做禱告。
分享個人在上一週做過的事或高興的事情時,(只要是會說話的)每個人都要分享;其中一位媽媽‧琴,分享她近日的心境,她也提到認識我們,知道我們要在家自學,感到有點震撼,但也同時表露了她的一點羨慕。她說她很喜歡我們家庭這樣很親密的關係,這是她很嚮往的。

原來我們這樣的方式,準備要自學的安排,即使是自家人也不一定支持、朋友也不乏質疑者,但是,竟能夠讓原本陌生的人感覺到「這樣真不錯」,而想認識我們,和我們在一起呀!
琴說,走出來以後才知道,有這麼多家庭、爸媽們在為了下一代而努力,因此感到振作,讓她自己也定下目標,要證明全職媽媽帶著孩子也可以做出點成績來;其實我們何嘗不是感受到支持的力量?因為我們也是近幾個月,才開始認識了一些家長,學習關於自學的經驗;然後就趕鴨上架似地認識更多人,我感受到其中的「實體感」,這些爸媽雖不見得採取完全在家自學的方式,但我們也能從他們的經驗中感受到支援或祝福。

我們不孤單,還有許多和我們一樣想要自學的家庭,想要爸爸陪著孩子參與活動的...每個家庭/家長因各自的原因與想像,在網路上交流或見面真實地「碰撞」,而讓彼此都發覺「吾道不孤」,是的,我們不孤單,有很多人走在我們前面,也有許多人和我們同時在尋覓著;這個時代的教育觀念確實在改變著,雖然是緩慢的動作,但是一點一滴地在改變、也在影響著未來......
昨天讀到一篇羅怡君小姐的文章〈我們是別人眼中美好的風景嗎?〉談到我們總容易對別人的選擇下評價,或是批評孩子的選擇...但當自己成為當事人,難道不曾想過那樣自由地去追逐夢想?
其實,只要知道自己看見的風景很美好,是我們所努力探求的,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心情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