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九月份開始,為了鼓勵卯德在生活上加強某些行為──例如乖乖睡午覺、自己吃飯、睡前要刷牙....之類的──的積極性,我決定嘗試老掉牙的集點制。自己用筆記紙做了集點單,買了小圓點貼紙,不能只讓姐姐集,所以還買了紅藍兩色,姐弟一起來。

一排畫了12格,一面筆記紙有84格,我跟卯說從今天開始集點,她很快就反應:集滿有什麼?
我說,集滿一排可以被媽媽抱緊一分鐘。
因為不想太頻繁地以物質鼓勵她們,我想至少要把一整面集完才考慮用比較實質的獎勵,所以腦袋臨時一轉就決定了這個小鼓勵的形式。
但沒想到孩子們都很捧場呢!XD 還跟阿嬤分享,只要貼到一排就可以給媽媽抱抱一分鐘......
可以集點的標準很簡單,就是完成以下幾個好行為:
自己吃完飯,貼一點
睡前乖乖刷牙,貼一點
玩了玩具有自己收拾,貼一點
自己乖乖睡午覺,貼兩點(因為兩個都很不愛午睡了,所以提高獎賞)
週日到教堂參加安習日聖餐聚會時能保持虔敬不亂跑鬧,貼兩點(這是要特別加強的規矩,所以也提高獎賞)
本來這個集點制就是以鼓勵為主,我不會想刻意調整難度,反正抱抱不花錢(笑)所以沒有扣點制度(而且貼紙貼下去還要摳回來或做計號劃掉再加回來感覺也很麻煩),有一次阿嬤想加強效力,說沒有睡覺的人要扣點,卯馬上就哭了,哽咽地說「那是我很努力得到的點點......」我不想抹滅他們每一次的努力,所以後來採取的就是提高獎賞(達成一次拿兩點)的方式。


執行下來的觀察,德德有比較願意去刷牙回來貼貼紙,卯則是會盡力吃完(她喜歡的)早餐跟睡前刷牙,還有試著在教堂聚會保持虔敬;不過他們不想做的、或不擅長的部分,就仍然維持著個人風格,比如說收東西,還是很難鼓勵到他們,又如睡午覺,我會鼓勵他們「趕快去睡午覺,這樣有兩點唷~」如果他們正在玩的興頭上,一樣是當耳邊風欸,拿不到點數?算了沒關係,反正我做到我能做的,遲早可以給媽媽抱抱一分鐘.......啊這樣好像不太對齁?(苦笑)
可是,他們如果要貼貼紙了,又還是很開心的,使用到現在一個半月,兩個孩子都成功集滿一整張、被抱緊緊七次了,而且睡前刷完牙就跑來說要貼貼紙,好像也變成另一個睡前儀式,這又好像也是不錯的模式,如果剛好達標、要抱緊一分鐘,通常也是在睡前完成(時間太晚的話就以媽媽太累為由欠著等下次有空再抱),這樣抱一抱再睡覺,好像也蠻能增進親子情感的。

我們的抱抱方式是,假設今天A達標了要抱抱(B可能同時完成或者還沒),由B負責按媽媽手機上的1分鐘計時器(開始),然後媽媽抱著A在床上滾來滾去的時候,B就在旁邊看著秒數倒數,等待時間到的音樂響起,按停。一開始爸爸完全是旁觀者,只是很配合地說『為什麼你們那麼好都有媽媽抱抱』,不過幾次以後,爸爸就成為B的同伴:當計時開始,媽媽抱著A在床上滾時,爸爸就抱著B讀秒或者是陪B滾一滾,時間到按停。如果當天兩個孩子都可以抱緊一分鐘,那就AB交換再執行一次;所以爸爸並不乏跟孩子擁抱互動的機會,只是媽媽比較像是獎賞XDDDD

在這個獎勵還算有點效用的期間,我想繼續試試看,能否繼續鼓勵到兩個持續長大的孩子,畢竟,能夠這樣專心地給孩子抱抱一分鐘,感覺也是不錯的呢。(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育兒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