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覺得自己一直在大呼小叫的,難怪有人要發起「戒吼」的活動.......面對小孩,用玩樂的態度來挑戰媽媽的每一句「不可以」的小孩,我的平常心真的是太容易崩毀了Orz
我知道有人說應該要戒吼,也知道與其說「你不要....」不如說「你可以.....」,更是知道我們如果愛孩子,就會願意包容他們....但是,但是我就是那麼平凡的自然人,不是不愛孩子,但是在深呼吸之前很多情緒就爆發出來了,當建言「你可以...」被打槍說「我不要!」的時候、當孩子明明說要睡覺卻一直出爾反爾在枕邊辦家家酒的時候,當希望他們好好說話,得到的卻是鬼打牆迴圈的時候,我不罵什麼粗口,但是也沒有給他們什麼好聲氣,因為真的好容易生氣啊= =

我啊,遇到覺得是要做的事情,就忍不住想開啟好學生模式去完成它;於是就太過認真,無法舉重若輕地跟孩子相處──我覺得這一點正是我覺得自己不適合學校教職的一大原因,也正是這樣有時會被老爺說「妳這個安親班老師」,明明在某方面又很想要追求自由自在的我,聽到這個總是有點不舒服,可是我真的是這樣,所以一旦想「教」小孩,就傾向急於求成。
也許是這樣吧,所以四歲多和兩歲多的孩子在生活中有時會反抗著這樣的我,今天上午,我真覺得有點挫折了,明明是接手老爺要教的東西要繼續跟卯卯講解,但她就一直分心想看看爸爸和弟弟在做什麼,不想聽我的話。
下午要工作(雖然是在家),於是叫孩子們去隔壁房間玩,後來才發現孩子們竟打開冰箱,妳一片我一片地吃掉了十來片芝司樂起司,完全都沒有來問我們是否可以這麼做!──是怕被拒絕吧?好想吃的東西就吃下去再說吧,我可以理解,但是看到地板上散落一堆的塑膠包裝,真的很難過卯卯竟然選擇了不誠實的作法。

對於孩子,我真的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不知道該怎麼應變和教導是最好的,他們總是會帶來新的挑戰,讓我覺得心裡好疲勞。雖然
有時會看育兒文章,但有時則不想看那麼多,怕自己做不了別人做的事情,多看反而添加了心慌。

不知道我的媽媽,是否也曾有這樣的低谷心情?覺得自己很軟弱,卻硬是板起表情來假裝強大,這真的是很累的一件事情。我問孩子是不是不喜歡媽媽上課?卯卯只是無限迴圈地說「媽媽抱抱」或是笑給我看...所以晚上哄他們睡覺時,我真的覺得很難過,無法笑顏以對地哄他們了,卯卯應該有感受到媽媽的不快樂吧,她還是持續地想要我抱抱或秀秀,但是沒有太過任性地要我轉向她。
卯卯和德德都是可愛的孩子,我也明白,孩子就是這樣充滿挑戰心才像是孩子,但是我偏又是個在某方面來說很想什麼都做得很俐落的人,即使明白自己不是。真是麻煩的個性吧.......(嘆氣)

他們都睡著了,這深夜。於是我想寫下我這亂七八糟的心緒。
持家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也許我會一輩子都這麼心情起伏地走著。

也許,我也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