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公東的教堂 的事情

作者:范毅舜

本事文化出版。2013年2月26日初版5刷。

前陣子回娘家時,在家中看到這本書,老爸說是別人買了送給他們看,但他們也沒什麼時間,於是它變成讓我帶回台中的閒書(笑),但是我很感謝竟有這樣的因緣,畢竟現在不常往實體書店走動,在網路書店上也是有自己的口味,有些類型的書其實自己並不是特別會想去涉獵。感覺自己好久沒有好好看書,而且本來就沒有什麼素養了,竟然有時間讀到書,而且是蠻不錯的書,覺得很慶幸也很開心。

「公東的教堂」是什麼?在哪裡?當初看到書封時我真的全無認識;看看封底,看看導讀,「公東高工」這麼繞口令的校名?我對台東真的沒有什麼概念。

打開書看的那天晚上,好像是因為肚子餓了睡不著,還是突然睡醒,於是善用這我所謂的「自己的時光」來讀書,看起第一部分:公東教堂/公東高工的起源,創辦者錫質平神父的故事(講「故事」好像不太對,因為是真實的),結果....我看到哭了啊啊啊~一個人在半夜偷偷擦眼淚,覺得這麼一個偉大的人,好令人感動!
一個瑞士神父為神服務,來到一個這麼陌生的國度(台灣台東),奉獻他的一輩子,相較於台灣本身的教育制度、教育部的作為,他創辦的公東高工和他本身所展現的人格與「成就」實在是沉默但耀眼的一道光。作者在文中引用了聖經「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說明錫神父在台灣直到過世之際,為公東高工及當地的人們所做的付出奉獻,不僅是留在當時,也傳於後世。而且不獨有他,這本書中記錄了許多瑞士白冷會的修士或其他修士修女,都對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有很多的服務和犧牲,讓人深感敬佩。

作者是攝影家,文筆還蠻OK,書中的照片也不錯
(雖然有蠻多是記錄照也不是他拍的啦哈哈)
除了紀錄這些修道人,還有一部分是特別著重於建築──即「公東教堂」跟其他一些白冷修士們建起的教堂的內容。
但我覺得最動人、也最有價值的還是他所紀述的對象,即這些白冷會神父的故事。

書中也讓我更反思,我們在地的政府或教育所能做的,真的能達到像是
當年公東高工就達到的高度嗎?
公東高工的辦學體制與學程規劃,引進了瑞士的技職培訓體制,強調培養一出校門就是工作人才的專長技術;這樣尊重「專業」而非偏重於「學力」(學歷)的教育方式,才養成了那麼多技職人才。反觀我們現今的教育模式和普遍的風氣,實在不覺得我們是個尊重「各行各業」的地方,藉著書中傳達出錫神父等人的堅持,我很感佩,也覺得有點悵惘,為什麼台灣本身沒有辦法做到這樣呢?有太多事情,我們都局限在一個看來很安逸、很長久的框架裡,習慣了,不想出去也出不去,可是那真的對我們好嗎?對未來的孩子們好嗎?

讀這本書的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對這塊土地的貢獻很少,甚至認識的程度也很淺薄,還蠻汗顏的。
但是,也同時感受到神很愛我們,祂眷顧了我們台灣這個小島,連台東這塊地方也記得牢牢的,差派了那麼棒的一群僕人來幫助他們,可以感受到神的愛,這些神引導的靈魂對台灣人民(或者說對每一個人)的愛與服務,甚至是認同感,有時真的都超越住在這座島上的人(不管是台灣本土,或是外省生根)。他們所付出的那麼龐大且令人感動,真的要心懷感謝,好好記住,並且再自省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東的教堂 讀後感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