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鬼夜行交心得  
(書封為暫定稿)

漫遊者文化也要開始代理、出版日本小說了,首發作是小松艾梅兒的《一鬼夜行》,為此而辦了「百鬼試讀」
(實際上應該只有30鬼吧:p)的活動。

拿到試讀本時,是一本尚無封面、也沒有註明作者的書,隱密一如夜行的鬼,摸不著頭緒。
(雖然後來在網路上發現作者介紹...)

閱讀的感覺亦是。翻開即是故事的序幕──年代不明,角色不明,雖透露了些許端倪,有一抹妖魔鬼怪的冷酷,但是嘎然而止;而正文開始時的筆調一轉,隨著妖怪「小春」的夜行墜落,轉進了帶著現代活力的大江戶。

故事的人物設定是有趣的,看起來怪異又親和的小毛孩模樣妖怪小春,與長相會嚇到妖怪的人類喜藏,照文字的描述看來應該很適合呈現為動畫影片吧!其後出現的可愛少女深雪、廢渣色鬼彥次、嘴上不饒人的河童彌彌子、還有潛伏在喜藏家的各式妖怪……初改名為東京的江戶城有這些跨越時代的妖怪們點綴,故事就在市井間如繪卷般一段一段地展開。

也因此,一開始我閱讀的速度並不算快,因為故事中的懸念尚未完全浮現時,整個情節並不是很緊湊,只是覺得小春與喜藏的互動還蠻有趣的,一個死皮賴臉、一個(連長相都)鬧彆扭;不過隨著單元式的開展,當喜藏的身邊發生了越來越多怪奇事件,小春的位置也越來越重要時,就愈發地好看起來了。

直至讀完,才發現這雖然是「妖怪纏身」的故事,卻也是觸及人類可能難以面對的情感的故事,小春雖然是妖怪,卻是在某個關鍵點意外具有人性的妖怪,正因如此他才會成為故事的主角。讀完本書後的這幾天,當我在回想書中情節時,我突然覺得長得比妖怪更嚇人的喜藏,或許正是人間界的「一鬼」,而他所處的「夜」則是他內心中壓抑著的孤單、憤懣呢。每個角色心中那些難以言說的情緒,就像是每個人心中的妖怪,如果沒有坦然面對、接受,唯恐人類不亂的妖怪反而會覺得更有趣而想要加倍作亂吧?於是,兩個「鬼」在「夜行」中因為某個特殊的理由相遇,又在奇妙的因緣中解開了原本的迷惘而繼續著旅程,雖然書名是一鬼夜行,但其實並不孤獨,其中有許多細微的牽絆,讀完的感覺還是挺溫馨的,而且會覺得小春確實是隻蠻可愛的妖怪喔。

透過譯筆,感覺本書的寫作風格頗為輕鬆流暢,行文用的並不是很古典的文辭,所以很容易讀,是一本蠻不錯的妖怪小品。希望漫遊者文化未來也能繼續引進更多好作品囉!

arrow
arrow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