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餵奶枕上睡著的小卯)

「餵母乳」應該是我在懷孕之前完全沒有想過的事情之一吧,大概跟「懷孕生子」一樣,在真正面臨到之前,我幾乎不曾想像過這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

但是就跟懷孕生子一樣,它發生了,好像很自然,也許是因為我們小家庭經濟的關係,從懷孕開始,好像就是以餵母乳為第一目標的,但是在懷孕的過程中,這部分的課題依然是很若隱若現的,直到越來越接近生產,我才開始做相關的準備。而且所謂的準備大概就是買幾件哺乳衣、接收親戚朋友給的擠乳器、儲乳袋...等,還有上網、從身邊朋友的經驗談及在醫院接受護理指導時接收一些餵奶資訊,所以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準備還真是有夠不充份啊!簡直是太小看餵母乳這項「專業」了,所以後來當然是吃了一點苦頭啊!
所以,這篇是我在餵母乳之路上的一點心得,也許跟其他媽媽們多有雷同,但畢竟還是自己的心得紀錄,也希望能藉此幫助到任何一位想餵母乳的媽媽囉。

先說明一下,我現在是完全親餵母乳的全職媽媽,所以我的經驗就不包括上班擠奶這部分啦。

●開始的磨合期最辛苦

猶記剛生產完,因為身心都頗為疲勞,所以雖然迎接新生兒很開心,但還是決定在醫院時先好好休息,而沒有採取母嬰同室,選擇了由嬰兒室先照顧,打電話叫我去餵奶的方式。
我在台北士林的新光醫院生產,基本上覺得嬰兒室確實蠻支持母乳哺餵的,除了定時打電話來說要餵奶之外,也有發生過我剛去餵完回來沒多久,就又接到電話說寶寶沒吃飽一直哭,請我再去一趟,可見他們不會私下偷偷補配方奶。親餵一開始不是很順利的時候,護士是告訴我去護理站拿空針筒收集,即使3ml, 5ml這樣一點點也可以擠完就拿去給她們用針筒餵食。──不過是不是用杯餵或湯匙餵更好呢?這部分我沒研究^^:至少不是塞奶嘴跟奶瓶給我女兒就是啦。

言歸正傳,剛生完的新手媽媽我,第一次踏進哺乳室,從護士手中接過初生的小卯時,還真是緊張又感動,但是接下來就是實際操作了,老實說我還真沒想像過我一双貧乳餵奶的情景XD 一般人的印象應該都是覺得胸大奶量會比較高吧?我的心裡也不例外地這樣有著小小的擔憂。不過到現在為止可以很勇敢且自信地說,奶量足夠與否跟胸部大小一點關係都沒有!只要肯一直餵下去就會有奶~剛生完幾天奶感覺比較不夠也是正常的,因為初乳比較濃稠,滴滴是精華啊,想當初我在醫院病房裡自己邊擠邊打瞌睡(回想起那時候倒真的有點挫折= =a)好不容易擠超過5ml,竟然一不小心手指按針筒太大力,讓這「精華液」一次又掉了一半,真是超級欲哭無累的Orz 所以一開始當媽媽、餵母奶,真的需要很多的心理調適啊。
好啦,我的另一個問題是要讓小卯能順利含乳吸奶,一開始餓得不得了的時候,要磨合親餵真的很辛苦,在醫院哺乳室跟剛開始坐月子的第一週,餵個奶都需要有第三隻手來幫忙「壓制」著維持姿勢,加上我又是新手媽媽,抱個娃娃比卯爸還不上手,很容易緊繃起來,經常餵到滿身是汗,小卯還是只有其中一邊吸得比較順利;而這種時候長輩因為擔心,反而會講出打擊新手的話來,像是「你奶不夠啦」「他很餓,沒喝飽才睡不著」...之類的話,即使是親生媽媽講這些都很容易讓人受到打擊,就不用提看到網路上一些媽媽們分享夫家甚至非親友講出意見時那種無力感了。

所以一開始的我,當然也陷入這種信心不足的狀態,也因為擔心孩子喝不飽,妥協打開了一罐試用品的配方奶,看到孩子抱著奶瓶快速地一口氣吸光50甚至70, 80ml的牛奶時,說真的還真是無力,有種「我真的讓妳餓這麼慘嗎?」的自責感產生,然後就會開始想「反正母奶吃不飽的話,就補一點配方奶才好睡覺,我們照顧的也比較能休息」,是的,真的會這樣,我雖然還是很盡本份地努力學擠奶、餵奶,但是就有被配方奶一擊打敗的感覺(因為小卯喝得實在太爽快了),加上奶量還沒衝出來,那段時間半夜也要逼自己起來擠奶,雖說是自願,但真的不是很開心,一面擠一面盯著奶瓶上的刻度:10ml, 20ml...要跳到30ml怎麼那麼困難?一個小奶瓶80ml怎麼那麼高?.......

差點就放棄了,多虧了有過來人指點,說加了配方奶就會開始覺得自己不夠,努力勸說盡量親餵,還加上我有個鐵血丈夫,輕描淡寫地說「沒有退路,就會前進了」,不輕易妥協使用配方奶,而且在餵奶磨合的時候幫我;漸漸地小卯比較能吸,我也比較會餵了,而且後來我在網路上看了更多的分享跟打氣文章,尤其是加入facebook的「母奶娃娃考考妳」社團,開始轉向全親餵,大概在滿月之前,總算是可以兩邊都親餵成功,也不再那麼辛苦地擠奶啦!親餵真的是超棒!

●親餵的優點

餵母奶可以省下買配方奶粉的錢,大家一定都知道,就不用再說了。所以我只想寫下親餵的好處。
所謂「親餵」就是直接讓寶寶吸吮母親的乳房喝奶,不但可以餵飽小孩,同時也兼具安撫孩子的作用,而且因為寶寶要吸吮乳房需要用上的是「吃奶的力氣」,所以很容易吃著吃著就睡著,由此衍生的就是可以「奶睡」孩子,如果加上是用躺餵的方式,跟寶寶一起躺下(面對面側躺)哺乳,習慣以後即使是餵奶也可以趁機補眠,喝母乳吸收和消化都很快,所以娃娃兩三個小時就要討奶吃是很正常的,我們家小卯當然不例外,而且她睡著的時候還可能會突然扭來扭去甚至哭醒,這種時候除了抱起安撫之外,如果是在半夜討奶或需要安撫,迷迷糊糊的我只要湊過去讓小卯可以喝奶,頂多是爬起換一邊餵,就可以繼續睡覺了。一開始時沒有學會躺餵,半夜都要抱起來坐著餵真是很辛苦,學會以後真可說是出頭天啊,直到現在小卯晚上要睡覺也還是用躺餵的方式搞定她。我覺得媽媽能親餵,其實也同時造福了當爸爸的,像是小卯的爹自從小卯出生後才知道自己其實很難叫醒,月子初期還挺能幫我的,但是越到後來,只要是我躺在中間,通常他睡著就睡死了,即使小卯哭了也無法馬上精神地安撫她,自從我可以順利躺餵,加上後來小卯半夜不太會尿濕尿布之後,他幾乎天天都可以一覺睡到天亮,而且還不用翻身換位置,後來就連我有沒有爬起來餵小孩他都搞不清楚啦。所以,新手爸爸們可以的話,鼓勵並盡量協助妻子親餵吧,這樣就不用被老婆用腳叫醒泡配方奶或溫母奶嚕....(笑)

另一個優點是很顯而易見的,就是出門比較輕鬆!我出門都只需要帶小卯的尿布衣物等等,不用帶泡奶或溫奶需要的瓶瓶罐罐,更省去了一旦要喝奶時要找熱水等等問題,孩子每次都是喝新鮮的母奶耶,多棒啊;只要找到適合的地方,或者是身穿著哺乳衣或利用哺乳巾、背巾等物品遮蔽,出門在外餵奶也十分方便。因為不喜歡撩整件衣服,所以我個人是穿哺乳衣,不管出門或在家,上衣一定都有開洞XD,現在有許多哺乳衣可供選擇,我不像一些巧手又勤儉的媽咪連哺乳衣都可以DIY,還是會用買的,不過至少有各種不同價位的哺乳衣可以選擇啦,有些也不會太貴,這同時也可以滿足一個宅在家裡幾乎出不了門的媽媽的物欲XDD

親餵也會讓母親感受到自己是多麼被孩子需要,並且可以讓自己與孩子的關係很親近。我是第一胎的新手媽媽,不知道到底這樣孩子以後到底會不會太黏自己,可是啊,如果自己辛苦懷胎生養的孩子不跟妳很親密的話,那到底是要跟誰親密呢?雖然辛苦,也可能從生完以後就要讓孩子一直掛在身上,但是我想這必然是一段難得的經驗和回憶。

●心理的調適

把小孩生出來,開始餵奶時,要努力保持愉快,想著「有餵就有奶!」而不要快速妥協打開配方奶。開始餵以後,不管是擠奶或是親餵,不要一直去在乎奶量,也不要想說讓寶寶喝飽飽一睡四小時,因為那是配方奶的習慣規律,並不適用於那麼容易消化的母奶,套句「母奶娃娃考考妳」社團中常看見的話,親餵就是「讓寶寶無限暢飲」,不要去在意奶量或者是擠多少,更不要把長輩疑問的「這樣喝得飽嗎」「妳奶夠嗎」等等聲音聽進去,心臟一定要大顆一點,堅持下去,撐下去就是了。

親餵的話,會花掉自己很多時間,因為孩子對食物和安撫的需求都來自於母親,有時我也會覺得「為什麼都是我在哄睡小孩」,而且經常為了奶睡孩子、安撫孩子,要割捨自己的時間,有時明明奶睡了,才剛爬起來想做點事,小卯一哭我又要爬回床上躺餵,有時比較累,即使想要做些什麼事,卻不知不覺就邊餵邊睡著,眼鏡也沒摘下,還沒來得及刷牙,醒來時會有種「我的時間都到哪裡去了」又無奈又心有不甘的感覺,可是真的沒辦法,親餵對我來說真的比較輕鬆,因為是全職在家親餵本來就比較方便,其次是都不需考慮奶水的儲存或擠出的庫存量等問題,所以...雖然常常被孩子「鎖定」,但是我還是會繼續努力下去,「捨我其誰」啊,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笑)。


●家人的支持

說真的,我覺得要餵母奶,家人的支持和鼓勵真的很重要,尤其對新手媽媽而言,生兒育女本來就是一段完全不同的嶄新旅程,孩子生下來就塞不回去,一定要面對這一切了,光是自己的乳房要從「觀賞型」變成「實用型」,應該就會覺得改變很大了吧?初期要追奶、然後要習慣餵奶的姿勢等等,還要為了孩子調整自己的作息步調,像我現在每天都沒有辦法徹頭徹尾睡個飽,一定都會中途被弄醒,然後要分享自己的身體給孩子吸吸踢踢,這一段路不知道要走上多久呢。可是,母奶是對初生嬰孩最好的食物,如果能夠用母奶餵養孩子真的是很棒的事,以我做月子的經驗感想,家人少一些質疑、多一些鼓勵和支持真的是很重要的;我的媽媽在幫我做月子期間,除了弄三餐給我吃,也會跟我錯開時間吃飯,好輪流照顧孩子,丈夫更是要盡量照顧、體諒到妻子,如果可以,多幫忙照顧孩子一下,妻子會充滿感謝的~
小卯很幸福,因為她除了有全職在家親餵的媽媽之外,連爸爸也因為還在學寫論文,所以常在家裡一起陪伴著。而我也是幸福幸運的,聽聞有個朋友,孩子生下來都快滿周歲了,爸爸竟沒有換過一次尿布,頓覺自己真的得到很多的祝福。

願意餵母奶的媽媽們都是辛苦且偉大的,在自己開始餵養女兒後,我更明白自己也是在媽媽多麼辛苦的付出之下長大成人。不過,孩子不是母親一個人的責任,希望每個媽媽都能夠獲得家人的關愛和支持,心情愉快地哺乳!
我的旅程也還在持續著,要繼續加油!




延伸連結:
◎Facebook社團>>「母奶娃娃考考妳」(公開社團)
◎「母奶娃娃考考妳」資料收集彙整BLOG>>仙女們的聚寶盆
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


啊~終於算是寫完一篇啦.......一篇文章寫了一個多月,寫著寫著小卯都半歲了!Orz

 

arrow
arrow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