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醫院做例行產檢。我的體重本週增加0.6Kg, 目前是63.6Kg。血壓與驗尿結果正常。沒有再狂重下去真是太好了,小卯應該是夠重的吧,因為我的肚皮真的被撐得渾圓,差點就可以反光了說...

這次比較特別是醫生幫我安排去做了胎盤功能測試,要去三樓產房做這個檢查,這也是我們夫妻第一次踏進產房區(上次只有在外面探頭確認位置)。
所謂「胎盤功能測試」,感覺好像就是產婦待產時會裝備的儀器吧?@ @ 護理人員安排我進去的房間裡有兩張床位,其中一張就有位正在等待進產房的媽媽。我在空床位躺下來,護理人員一面說這個檢查要做30分鐘,她幫我接好儀器以後會把老公請進來陪我,然後就在我肚皮上綁了兩個東西,其中一個接上去就聽見胎兒的心跳聲,另一個則說是測子宮收縮的,然後交給我一個按鈕棒,說只要感覺到胎動一次就按一下。於是我就被兩條綁帶接著儀器,綁著平躺在床上,聽著小卯蹦蹦的心跳,然後小卯的爸就被請進來坐在我旁邊。
接上儀器,什麼都被放大了的感覺。像是小卯的心跳,有時候比較大聲,有時則變得微小,我們就只好猜測也許她轉動身體離開了儀器接觸的位置;胎動更有趣,當原本只有規律心跳的擴音器傳來奇怪的聲音,好像什麼東西滑過或咕嚕一下、甚或是「碰碰」之類的的聲音,就是我感受到肚皮底下有胎動的時候。躺平時要感受胎動,有時會覺得不是那麼肯定,不過聽得到聲音變化的時候倒是很明顯,還蠻好玩的,中間有一段時間,小卯不知道是打嗝還怎樣,就是一連串規律如打拍子的胎動,讓我不停地按手上的按鈕,我們倆都很狐疑:小卯到底在肚子裡做什麼呀?
因為平常睡覺都是側睡,平躺的三十分鐘內,我感受到幾次明顯的子宮收縮:恥骨部位有酸酸的、然後有種肚子被沉重地壓住,無法動彈的感覺,比平常或前陣子只感覺到肚子硬來說,更硬也更有感覺~我想這應該是越來越接近陣痛時的子宮收縮方式吧!做產檢的前一天晚上,我在家裡也有感受到這種宮縮狀況,不過不是躺著,所以覺得還能動彈,躺平還被伸縮帶綁著肚子的感覺真是奇特...
接著儀器的機器除了傳來心跳聲等聲音之外,同時也會顯示胎兒心跳和宮縮的指數吧,因為我躺平了,所以只有小卯爸可以看到。就在這樣聽著小卯的動靜,以及感受自己的體內變化的過程中,一度也曾迷迷糊糊想打盹,一度又覺得很新鮮好玩的感覺中,時間就這樣過去啦。護理人員來幫我拆掉身上的「裝備」,然後從機器取下一段紙張,原來是整個檢查過程中,由儀器畫出來如心電圖般的波形紀錄。這張紀錄紙要拿去門診給主治醫師看,可惜沒帶相機,不然就趁機拍一張了。

做完這項功能檢查後到門診去,醫師判讀紀錄,說看來子宮有在收縮,但是還不夠規律,所以還沒有那麼快。
然後醫生就幫我做第一次的內診啦,雖然是第一次內診,不過是我第二次坐那架日文語音的電動內診椅。內診的感覺果然還是...怪怪的^^",要努力以平常心面對~內診完畢,醫生說我的子宮頸已經開了一指(呃,其實事隔一天,我竟然忘記了當時到底是說一指還是1cm...,如果是1cm的話就比一指還要少@ @),不過還有時間,因為陣痛還不規律,沒有那麼快,所以我還是要回家繼續等待產兆,等待小卯自己決定出來的時間~醫生說現在已經是「有在動」的狀態了,盡量等待產兆自然生產,到下週以後還沒有出生的話,再考慮催生與否。

所以我就又回家啦,繼續挺著越繃越緊的肚皮等待產兆,肚皮有時是超級癢(醫生幫我開了一條藥膏,不過看上頭有類固醇成份,我想還是盡量少擦、最好不擦吧),有時候還會有種皮膚要裂開的感覺,一直這樣辛苦地等待,等久了真的可以體會,為什麼有那麼多媽媽期待「卸貨」啊~
不過,還是只能看小卯的決定啊!我現在大概除了做點蹲站運動或爬樓梯,也不能再做什麼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產檢紀錄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