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001.JPG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023.JPG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038.JPG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039.JPG 

因為算是比較新的年輕夫妻,加上我懷孕,所以我們住在木屋中的一間雙人房(房內還附衛浴不用跟其他人搶公用浴廁喔),睡得算是安穩,除了剛睡的時候感覺好像有隻小蛾與我們相伴以外......
然後第二天的清晨四點多,鬧鐘還沒響起的時候,我就因為莫名的原因加上想去WC而醒來了,撥開窗簾看看,天色還沒有開始亮,所以回床上再賴一會兒,等小卯的爹大約4:50左右也醒過來,我們才換衣服、帶著相機走出木屋。
眼前就是天開始慢慢亮起的風景~
一勾新月還未落,雲也還都是帶著陰影的暗,
但是隨著時間,天空的顏色、雲的顏色和模樣一直不斷有些變化,
用肉眼可以看出各種顏色的變化,
可是用相機很難捕捉,我挑戰用M模式(手動)不斷調整快門的速度和光圈來拍照,盡力想抓住所見的風景,不過我想應該還是跟實景有著一段差異,光線的拿捏真的很不容易...
以下是幾張有標示時間註記的照片。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018.JPG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056.JPG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063.JPG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099.JPG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110.JPG 

是的,很明顯可以看到,我們將近五點去等日出,結果等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才看到太陽光射出來,整個過程中在日出的方位還一直有一大片雲卡在那個山頭上,幸好最後還是有看到日頭從山與雲之間迸出耀眼的光芒來,不然就扼腕啦。

陽光露臉之後,其他人也差不多都醒來了,包括玩得比較晚的小孩子們,原來離開自己家到清境玩有辦法「日出而作」耶,我也好久沒有這麼早起床了...
在等待日出的時間,有兩位媽媽已經開始著手準備早餐,以免在早上7:00山莊送來供應的早餐(稀飯)之前大家就餓倒了,我也是吃這第一批的早餐:義大利肉醬麵,因為看完日出就開始覺得好餓~(大概跟小卯也脫不了關係!)
吃完早餐,又跑回房間再睡一下,完全不顧第二批的稀飯;可慘的是,太陽一出來蒼蠅又打卡上班了,睡晨間回籠覺也會被蒼蠅吵,這還是頭一回,清境這地方實在是太有機了...但是無論如何,即使除了蒼蠅之外還有小朋友在玩耍,我還是堅持地小睡了一下下,直到將近八點時大家整裝出發,開車前往合歡山爬山的地點。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148.JPG  
↑這張是在行駛的車內往外拍的一瞬風景,蠻有天蒼蒼野茫茫的感覺吧!:p

我們首先開車上到武嶺(中間因為有孩子身體不舒服所以稍微停頓,確定大家都到齊)
但是考慮了一下路線,似乎從武嶺開始走去爬山再折返回來開車不太經濟,
所以改成將車子開到「合歡山莊」處停放,然後前往攀登合歡東峰。
不過我們有把握機會先去跟武嶺那塊招牌地標碑(應該說是標高碑?)照相XD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180.JPG 
 ↑小卯,不要說媽沒帶妳出門玩....妳去的地方可高著呢XD

從武嶺看去的風景也很漂亮,真的就是登高望遠,
而且回頭來時路的山色也好美唷~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161.JPG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170.JPG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174.JPG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179.JPG 

然後我們就往下到合歡山莊區域啦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187.JPG  

與前一天的梅峰行程不同,要爬合歡東峰大概需要比較多的力氣和工夫吧,所以我沒有打算跟大家一起前往,小卯的爸也就留下來陪我,大家約好了11點左右回到停車場集合,我們就各自帶開了。
在合歡山莊有觀景台、公廁等方便遊客利用的設施,到觀景瞭望台除了看風景之外,好像在吹冷氣一樣,自然的山風吹來超~級涼的。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21.JPG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22.JPG
上面兩張就是從瞭望台方向看出去的山景,
照片是靜態的感覺不到,當時還不時有雲霧被風吹著不斷地飄過,感覺很飄渺哩~

然後,我們也在瞭望台旁通往合歡山松雪樓、及合歡東峰登山步道的路上,看到好可愛的「金翼白眉」鳥!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194.JPG
這就是金翼白眉!
我是回到家來Google才知道這種鳥的,
牠的特色就是頭上有兩道白痕跡,其中一道像眉毛一樣在眼睛上方~
金翼就不用多說了吧!
這是種感覺吃得很圓胖的鳥兒,據說算很不怕人,體積也不算小,所以是合歡山區賞鳥/攝鳥人的好朋友。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00.JPG
確實不太怕生呢,
動不動就跳出來給人看,雖然也是會跳走,但是還算是跟人類距離很接近。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02.JPG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03.JPG
↑左邊那隻有種懶得站的感覺...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16.JPG 
昨邊的石製建物就是瞭望台,瞭望的方向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山色,據說跟冰河谷遺跡有關唷?
我只有跟東峰登山道的方向指標合照~那個方向就完全沒有走走看了,所以也沒有走到「松雪樓」去看看...

不過,倒是在閒晃一下後,我跟小卯爸在合歡山莊後方看到了「合歡尖山登山口」的標示──原來這兒也有可以爬的路徑呀?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27.JPG  

本來就相當不耐遊客觀光似的輕鬆柏油路,覺得太過輕鬆不像爬山的小卯爸,這下可動念要往上走了~
看看上頭的解說牌,攀登的難度是「易」,需時也不長,所以小卯爸就拉著我一起去爬這座小小的合歡尖山啦!
最新更正:小卯爸說,他不是因為難度「易」才拉我去爬的,他是根本就想帶我去冒險......
嗯...看到孕婦要登山,會不會覺得很害怕?(笑)
老實說,一開始我也有點擔心啊~不過如果都沒有這樣挑戰過的話,好像來合歡山登山口,還真有那麼點無聊呢。
所以就拚了跟老公一起試試看,反正這個山頭看起來不算很高,如果真的不舒服的話趕快下山就好了!而且只有老公一個人會被拖累,比較不會影響到大家~
於是乎~這就是我的第一次登合歡山...挺著34週+的肚子,哈!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36.JPG
如果是沒有懷孕的人,應該不用走那麼久,中途也不需要太多停頓,
不過我就不一樣了,所以走到一段落可能因為擔心或者稍微有點累,
就停下來開始照相XD
下方比較靠近的藍色長屋頂就是合歡山莊所在~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40.JPG
↑再往上爬一些些,換另一個角度照相,可以看到後方的遠山~
我們真的在很高的地方耶!
小卯爸開玩笑說,我可能是台灣那個時間點上,位於海拔位置最高的孕婦吧XD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63.JPG
↑拍這張所在的位置差不多就是我們所爬到的頂點了,再往上雖然還有路,不過考量到我的身孕,小卯爸還是有點貼心地說這次就到此為止吧~
於是我站在這個位置,來個伸展動作
而背景已被雲霧搞得有點雲深不知處了(笑)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64.JPG
↑嘿~我就是穿著這樣的簡單運動鞋
踏著這樣的山路往上爬的啦~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79.JPG  
在剛剛的高點拍過照以後,再休息一下,眼看著有人開始往我們的方向登山而上,我們就準備下山。
途中第一個擦身而過的遊客看到我的肚子,說我很厲害XD
這往上爬來的一行人也是有壯有少,不過沒有帶身孕的,所以當我們慢慢下山的過程中,他們已經有人越過了我們方才到達的最高位置而繼續往上。
不過下山本來就比上山難啊,下山的時候大部分時間都得搭著小卯爸的肩膀或手,慢慢地往下移動...
快要下到山腳之前,有一片比較大的岩石可以再休息一下,我們就在這兒又停留了一會,
(因為靠近山腳就是車子與哇哇叫的一般遊客了,我們不急著融入其中:p)
從這個角度往上拍,可以看到合歡尖山的頂(應該吧?)
回來看照片真的都有點佩服自己怎麼會跑去爬這樣的山呢~(笑)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82.JPG

下山以後才發現介紹牌上有寫「請考量本身體力」和「有...身體不適症狀者,不宜登山」的說明,不管啦,我已經上去爬一半了XD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83.JPG

再補上一張稍微拉遠的合歡尖山照片(前面就是合歡山莊)
注意到那隻路標了嗎?「合歡山 標高3158公尺」,這是我剛剛所超越的高度呀!
真是連自己都要感佩起自己來啦~XD

時間差不多到了約定的11點,前往東峰的一行人也差不多都回來了,
我們再度開車回到清境的愛和華山莊,盡量快速地稍微休息、收拾行李,讓想沖澡的孩子快速洗個戰鬥澡,準備退房。
前一天帶上山來的食材還有一些剩下來,例如香腸、米血糕、肉片,還有顆大西瓜...
原本負責管理山莊的聯絡人提議可以到她工作的餐廳去吃午餐,
我們跟她商量,提供這些多餘的食材,然後稍微壓低一點餐費,所以我們的午餐就是有著自帶食材+原民(塞德克)料理的綜合餐~
用餐地點是「德羅杜夫田園菜館」!

20110728-清境合歡行Day2-284.JPG 

會料理的廚師就是不一樣,肉片也可以變身兩道菜,香腸也弄得很好吃,
當然也還是有他們原民風味的料理啦!
像是刺蔥(達娜)炒桂竹筍、山當歸炒蛋、淋上台灣原生香料「馬告」醬汁的雞肉,都很不錯。
馬告好像就是所謂「山胡椒」呢(回來爬網路才不小心查到),味道跟檸檬香茅蠻類似的,不過植物的外形不同。

是說,刺蔥和馬告的味道不是人人都愛,尤其小孩子好像比較吃不慣~
如果不是有自攜食材,也許會吃到更多原住民口味的料理吧,有機會看看能不能再去吃囉~

在結束午餐並稍作休息之後,時間約莫兩點半吧,我們開始驅車正式「下山」,揮別這塊避暑的好地方...
隨著風景的變化,離山區越來越遠,離城市越來越近,當再度回到台中打開車門下車,可怕的熱浪襲來,回到家裡的感覺是好熱好熱好熱啊!那個10來度20度的美好氣候竟然這麼快就消失無形了!
真的,馬上就懷念起清境的清爽氣溫...雖然在不察之下,我的前臂跟小卯爸的後頸都有曬傷,連頭皮都曬傷了(髮旋所在的位置按下去會痛!)
可是那個溫度、那樣的山風,真的好棒啊~

這是我們這個小家庭最後一次在孩子誕生之前的出遊,
不知道下次前往清境/合歡山會是什麼時候,
但可以肯定,這次的渡假真的留下了很不錯的回憶!


【相關聯結】
德羅杜夫田園菜館facebook(應該就是愛和華山莊管理人萍嫂開設的)
 

arrow
arrow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