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小貓太陽餅-035.JPG  
     
因為小貓潮的關係,一不小心就有機會當到貓咪中途人士,娘家才剛結束了橘毛與三隻小貓等事件,想不到在台中我們自己也碰到小小貓咪。

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一開始應該是婆婆發現的,小貓咪躲在我們家的車子底下,婆婆說來了一隻「眼睛全被眼屎糊住看不見,又瘦得只剩骨頭的小貓」,她先放了一點點飼料在小貓旁邊的花壇上。
我跟老公本來是近午時分要出門,結果看到小貓的模樣和情況──小貓咪真的很瘦小,雖然看不太到,但是有點警戒心,又很餓...感覺很需要幫助!
所以我們改變原本的行程,決定先把小貓清理乾淨,再帶去找醫生看看狀況。

這是一隻黑灰虎斑的小貓咪,雖然「虎斑」的部分感覺不是很明顯,黑毛比較多。全身髒兮兮,加上眼睛糊得亂七八糟都是黃黃的眼屎,老公先幫牠把眼睛擦一擦,然後就帶去樓上洗澡,雖然沒有洗過這麼小隻的貓咪,可是牠實在髒到不洗沒辦法好好處理,尤其是牠身上有好多好多的跳蚤呀...
我們用茶山房的「興旺寵物皂」幫牠洗澡(這是去年底購入,娘家跟夫家各有一塊來對付布丁豆花&泡泡虎妹),抹了好幾回的肥皂,一開始沖牠身體沖出一堆泥沙...真的好慘,感覺牠流浪得好辛苦喔。再抹肥皂、再沖水,還有一面沖掉一些跳蚤,跳蚤真的好多!那麼小的貓咪,摸起來身上都只有連皮帶骨的感覺,沒有幾兩肉,但竟然有那麼多的小跳蚤巴著,不知道貓媽媽有多久沒有幫牠清潔過、牠又已流浪了多久才來到我們家門口?
小貓咪時不時地喵喵叫,但是應該無力掙扎,不過我覺得牠後來有感受到沖溫水澡的幸福感,而且也叫累了吧,牠竟然可以頭枕在我的手邊被洗到睡著,再醒過來~

洗完澡(感覺抹了有三四回的肥皂),趕快用毛巾包起來開始拿吹風機吹乾牠,哇,一般小貓聽到吹風機的聲音應該是會跑走的,可是這隻小貓對吹風機的排斥感真低,吹著吹著還是可以睡著喔...所以老公把小貓放在他腿上,一面用鑷子(其實是粉刺夾)繼續幫小貓咪抓跳蚤,我則是拿著吹風機用弱風幫牠春風送暖。

20110530-小貓太陽餅-002.JPG

20110530-小貓太陽餅-001.JPG
 
20110530-小貓太陽餅-008.JPG  

一面洗牠,我們一面在亂想要怎麼叫牠,因為黑黑的所以一開始叫仙草,叫一叫覺得有點好笑,又換別的;在吹乾+抓跳蚤的過程中,隨著跳蚤屍體隻數的不斷增加,我們也繼續在改變牠的小名,比如跳蚤屍體累積到119時就叫打火,到125時改口叫野狼...(沒錯,跳蚤真有那麼多,等我們抓得差不多到樓下去時,已經累積到150隻有了,超可怕。)不過這些小名最後都被推翻,因為把牠吹乾以後,我們要找地方安置牠,找到了一個太陽餅盒子。
正宗太陽堂餅店的太陽餅盒,可放20片太陽餅,折一件不要的舊T-shirt放進去後,把小貓擺進去,還沒塞滿盒子。
小貓在盒子裡面,大概也是之前的流浪、掙扎到洗澡,已經累壞了,幾乎馬上就安份地開始睡覺。
而我們看著牠,很快就習慣地把牠的小名叫作「太陽餅」......

20110530-小貓太陽餅-019.JPG
20110530-小貓太陽餅-044.JPG
20110530-小貓太陽餅-045.JPG   
(請認明紙盒上有標『太陽堂餅店』喔...:p)

把樓上東西收一收,也到了中午吃飯時間,醫生還沒開始看診,我們也順勢先吃午飯。
帶下樓之前,先在樓梯口看到了我們家的貓二姐虎妹。同是黑虎斑貓,虎妹會不會對小小貓咪有什麼反應呢?

  

結果還真是一點都不溫馨啊....(苦笑)

帶下樓來,試著再給太陽餅吃一點東西,其實在洗澡前我們也試餵過,牠看起來很小隻,但眼睛打開多少是看得見的,而且也可以咬飼料吃,不過不太會舔東西的感覺。但是整體說來,牠沒有吃多少,就又打算休息了。

20110530-小貓太陽餅-025.JPG

眼睛還是持續會出一些分泌物,所以拿衛生紙沾點水幫牠擦掉。

20110530-小貓太陽餅-031.JPG

這個樣子看起來很可愛了吧!
太陽餅給我們的感覺,就是一直很努力生存,但是又蠻乖巧的貓咪(當然也有可能是牠太累了沒有辦法調皮)
如果沒有人養的話,我們有可能把牠養下來嗎?不過家裡已經有兩隻貓咪了,可能還是有點困難,所以還是要找人認養吧...即使如此今天也還是要好好照顧牠!

20110530-小貓太陽餅-032.JPG     

下午,帶太陽餅去看醫生,醫生詢問了牠的狀況,聽說牠還會吃東西,就說應該沒啥大礙;然後牠的眼睛是被感染了,要點眼藥水~醫生說牠應該是一隻兩個月左右的小公貓。
回家後太陽餅還是有遇到虎妹,牠也許是覺得遇到同樣種類的貓咪很是親切吧,很想接近虎妹,
小小的太陽餅會爬出盒子走動,還一度跟著虎妹並且喵喵叫呢,
可是虎妹又膽小又要逞兇,看到牠的時候都會閃開,不然就是先威嚇牠然後馬上閃開= =|||完全不懂這隻貓在緊張什麼,體型比太陽餅大了兩三倍有呢....

太陽餅睡在盒子裡,我們一度離開牠到隔壁房間去弄東西吃,結果回房的時候,發現牠竟然離開盒子站在桌邊的椅子上,嚇了老公一跳,而且讓我們驚訝的是牠竟然還偷偷撒尿+便便了:椅子下一灘黃黃,而且在某張牛皮紙上有一條形狀看起來硬硬很完整(絕非拉肚子)的便便,原來我們盒子放在桌上,牠竟然有力氣跳下桌子,上完廁所再跳上椅子~這讓我們覺得太陽餅的狀態算是還不錯呢。
晚上因為老公要出門家教,我要去拜訪別人,家裡一段時間是沒有人可以顧貓咪的,所以我還得帶著太陽餅去拜訪人家,幸好牠還蠻乖,除了睡覺以外,醒來喵喵叫也還算好安撫,只是稍微尿在盒裡的衣服上了(苦笑),晚上又吃了幾顆飼料。
然後是比較麻煩的託顧問題,因為老公要回學校上課,所以我們小夫妻隔天一早必須要到中壢,並且一待三天到星期五,我們租的套房小就算了,首先我們必須搭車從台中到中壢,然後乘摩托車、買東西.....想到要搭車的過程,就覺得並不容易帶著這麼弱小的太陽餅同行,所以我們央請公公幫忙顧貓(公婆離婚了),晚上我們把太陽餅裝在大箱子,帶著貓砂、飼料、工具以及牠的眼藥水到公公家安置。
太陽餅還是一樣的乖乖,就算會喵喵叫一下,但是抱在手裡的時候就變得安份許多,飼料吃得不多,水也喝得不太多,比較常睡覺。我們想,大概是牠真的累壞了。大約晚上十一點出頭,我們離開公公家。

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我們到了中壢,中間還談起太陽餅,不知道公公照顧得怎麼樣呢?
結果大約下午時分,老公在迷糊睡午覺時,我接到公公的來電,他說太陽餅走了。
公公大約半夜三四點才去睡覺,他在睡前還有逗逗太陽餅,而且太陽餅還有去用貓砂,所以他就放心去睡覺,不過沒想到他醒來後去看,太陽餅就沒了氣息。
我們嚇了一跳,真的很驚訝,覺得非常突然,畢竟牠在前一天表現出來的感覺還蠻有康復的希望的,萬萬沒想到在隔天就離我們而去。可是我們確實該做的、能做的都做了,只能想牠也許是真的把力氣用盡了吧...

短短一天,我們竟經歷了中途貓咪多少都會遇到的生離死別,我有點慶幸自己並不是親眼送牠離開,但是牠如果是在我們手中離開,我會有什麼感覺呢?
有點不敢去想像,所以我們只好這樣想:
至少,牠走的時候乾乾淨淨,被人清洗過、呵護過、餵食過,在離開了自己親生的媽媽後,在一段辛苦的流浪之後,牠有一天可以不用擔心外頭的塵沙和飛車,還吃到了乾淨的食物,還跟一百多隻跳蚤說再見......
我也很感謝自己有相機,讓我們紀錄下這一隻瘦小且堅強的小貓咪,最後的一天。

 

太陽餅的一生好辛苦,我們希望牠離開了這個世界的時候,多少感覺得到是有溫暖和照顧的。
也相信牠在另一個世界,是一隻健康地蹦蹦跳,毛色豐亮且吃得飽飽的可愛貓咪,有很多的貓朋友、或者有很好的人照顧牠。
So Long, 太陽餅。


【小貓咪太陽餅的完整相簿在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咪 流浪貓 中途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