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的午餐中有炒空心菜,所以吃飽以後,我們夫妻倆就開始拿著牙線棒剔牙。
也許是我本來的剔牙技術就很粗魯,但也許就是時候到了,
在清左下方某個牙縫的時候,把牙線卡進牙縫裡,然後用點力拉起來~
然後我就感覺有個小東西在我的嘴巴裡打轉,趕緊吐出來一看:
竟然是我那顆牙齒的一小塊邊角啊!(驚)

我的牙齒本來狀況就不太好,從小時候就不如我弟牙齒剛健,蛀得硬是比他多,而且刷牙還很容易刷到想吐的感覺只能快快結束。不過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剔牙齒把牙角都剔起來,雖然這顆是蛀過且補過的,但是,是牙齒欸.......
當我跟朋友們分享這件事的時候,有人分享了他們自己的類似情況,雖然原因不同,但是稍稍讓我覺得自己不再那麼孤單。不過也是有朋友非常警覺且嚴肅地提醒我:

「你已經缺鈣了,再不補充,小孩出生的時候牙齒會掉光唷。」

其實我是知道要補充鈣質的,
但是在缺個牙角、接著被朋友嚴肅警告的時候,
還是會有那種「悚然一驚」的感覺Q Q
看來雖然不至於沒碰到鈣質,但是還是不夠小卯吸收呀~
記得懷孕至20週左右的時候醫生有說可以加強鈣質的攝取,現在已經26週多了,不知道我攝取的鈣質到底是缺了多少,也只能盡力去補啦。

於是我稍微認真在網路上查了幾篇資料,
有篇林容芳寫的〈孕期營養鈣重要〉文章寫得還蠻簡單清楚的:

「鈣不但是構成人體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份,也是維持人體循環、呼吸、神經、肌肉、骨骼等各系統正常作用的重要角色,但大家比較不知道的是,其實鈣同時也關係著大腦的發育;大腦皮層由各種神經元、神經膠質、神經纖維組成,其發育的敏感期從妊娠便開始,直至2歲期間,而在胎齡25周至出生後6個月內為激增期,所以神經細胞生長速度極快,此時若是缺鈣嚴重,會導致大腦發育障礙,出現反應遲鈍、多動、學習困難等症狀,影響大腦成熟和智力發育。」

「補鈣最好從一懷孕就開始,最遲不要超過懷孕20周;因為這個階段是胎兒骨骼形成及發育最旺盛的時期。孕婦的鈣標準攝取量為每日1200mg,懷孕最後三月與哺乳婦女為1500mg。而單由食物中攝取的鈣量多會不足,必須每天額外再服用600-800毫克的鈣劑來補充。鈣劑不可一次大量服用,反而會減少鈣的有效吸收,因此,孕婦可以把600-800毫克的鈣劑分成2-3次服用。一次服用不要超過500毫克。適量即可,鈣補過頭了,容易造成高鈣血症,甚至導致腎結石。」

這樣寫真的讓人很擔憂,而且對於孕期中的我,也要小心鈣流失產生的影響:

若孕婦沒有注意適時補充鈣,將會造成血鈣濃度降低,進而不得不動用到原本保存在全身的骨鈣。孕婦在妊娠中期多會出現抽筋腰腿酸痛、骨關節痛、浮腫等現象,這些都是由於缺鈣所致。嚴重者甚至會轉變為高血壓、骨質疏鬆、軟骨症、骨盆畸型、牙齒鬆動、難產、產後乳汁不足等情形。

我偶爾快睡醒時想伸展腳部,結果會有點拉到抽筋的感覺,還有就是腰部會有點酸,躺著翻身的時候會覺得不是很舒服,其它的症狀倒是沒有。不過要是牙齒缺角也算在內的話...嗯,還是警覺一下吧(汗)尤其之後考慮是希望盡可能以哺餵母乳來養小孩,所以還是要乖乖的補一補!

補鈣的方式,一般建議有三個方向:
(1)從乳製品攝取,例如牛奶。
(2)從鈣質豐富的食物如骨頭湯、魚蝦類
(大概這也是為什麼我的學姐懷孕時,護士建議她可以吃小魚乾的原因吧)
(3)補充鈣劑。

因為我喝牛奶比較容易有不適的感覺,所以雖然知道要補鈣,但我還是喝優酪乳,或者是在吃三餐時加起司片,不想喝牛奶讓自己跑廁所(心情不愉悅的話,我想小孩也不會開心到哪去吧)
但是上週末去DHC,我竟福至心靈地買了「天然貝鈣」(30日份量)回來,可能是冥冥中被提醒要加強補充吧(笑)!目前也有開始在飯後服用。
要補鈣,又要補得適當,不能補過頭,還要搭配維生素D攝取,要曬曬太陽...孕婦真是難為呀!說真的,這些文章資料看多了,有時不免會產生一種驚嚇的感覺欸,不知道其他的媽媽們會不會有這種感覺,被別人的經驗談或是一些研究文章影響,覺得自己怎麼做都動輒得咎的感覺......
不過我還是會努力的,希望不要讓我們家小卯骨頭長不好、腦袋也變差囉~小卯要跟我一起努力堅強!趕快來加鈣吧!


【延伸閱讀】孕期營養鈣重要/林容芳

arrow
arrow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