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78.JPG    

數年以前,我們青玉齋南樂社曾經很high地跑去參加台北市街頭藝人的考試,不但考過領了證照,還真的有參與過一場活動,在信義區新光三越的香榭大道上「當街賣藝」,雖然是蠻有意思的經驗,可是因為我們要成團比較不易(人數及技藝需求),出團成本又太高,所以大家就漸漸裝傻去了,不過當年的考證照和賣藝經驗還是蠻有趣,可以拿來回味。(笑)

只是沒有想到,我家老爸今年竟然跟他的老朋友也組團要去考街頭藝人啊!

老爸是自修自練,從高中起就開始彈吉他,後來又學樂理(和絃)和練鋼琴,後來就當了樂師,曾經在一些Piano Bar之類的場所演奏/伴奏。隨著年齡漸高,跟流行樂越來越不熟悉之外,也加上這行業的不景氣因素等等,這兩年算是已經「退休」了,當上我們家社區的管理員,音樂成為比較輕鬆的休閒也是不錯。想不到的是因緣際會啊,可能是游泳同好或是怎麼認識的,開始有幾個人跟我家老爸學彈吉他,然後學生跑去淡水還竹圍那邊做街頭表演之類的,老爸原本應該只是幕後的顧問或者是捧場的朋友,沒想到我前陣子回娘家,聽說老爸跟朋友也要背起吉他去報考街頭藝人~
不過,老爸本來就有兩把刷子,去考考藝人證照有何不可呢?所以我們家當然都沒有人持反對意見,眼看著考試時間越來越近,聽老媽說咱家老爸是越來越忙碌啊,又是教學生,又要抓時間跟夥伴一起練習,整一個不亦樂乎,我想都60歲出頭了還這麼充實,也真是好事一件啊。

老爸跟朋友組成的團體叫作「溫泉鄉雙吉他」,很簡單明瞭吧,一看就知道是從哪兒出身,表演什麼的,而且也擺明了就是有種懷舊的風味(笑),因為彈奏的曲目多半是演歌或比較早一點點的西洋或閩南歌曲。他們很努力地練了幾首主打歌,再加上腹內本來就記得的許多歌曲,也懷著一點忐忑不安的心情,總之終於迎來5/21(週六)的考試!而這種特別的機會,正好我又回到台北娘家,怎麼可能不去幫老爸捧個場順便做個紀錄呢?

5月21日,晴朗到炎熱的一種程度,我們到達國父紀念館,很快找到在噴水池前面的「溫泉鄉雙吉他」。他們是第一梯次接受審議的「考生」,所以是早上8:50~10:40要在考場上表演並等候評審團來評分。
雖然知道有很多其他的團體或個人來應考,不過我們無暇他顧,因為我跟老公並不是8:50就到場開始看表演,而且我的目的是要幫老爸留下一些紀錄嘛,所以我一直在老爸他們的位置拍照或錄影。

兩個老友雖然已經練得很多,也蠻熟手了,可是在面對這種場合多少還是有點緊張感,不過彈奏的技術水準還是有的~
我只擔心他們感覺不夠投入,或者不太會跟觀眾互動就是.....

在評審團來到之前,其實也有些感覺像是工作人員,或者是個人看客的,在攤前稍微駐足,一度有一位男生扛著一台大大的攝影機來錄影,不知道是不是工作人員要留下活動紀錄,或是做為之後評審團評分討論時回顧的依據,總之,溫泉鄉雙吉他很努力地彈奏他們準備的歌曲~
所以~就讓我來轉播一首「長崎蝴蝶姑娘」!(左邊那個是我家老爸)


不過要一直彈個不停,真的很辛苦,這點在我當年參與考街頭藝人時也有體會到,那次彷彿是我們青玉齋連續唱曲時間最長的一次吧,反反覆覆不斷輪流接替著唱/彈,真的很辛苦;所以我可以感受到老爸他們彈久手也會累的感覺...不過沒有辦法,光是國父紀念館迴廊上就一整圈的考生了,評審團們一直到第一梯次的審議時間結束前二十分鐘吧,才開始評審噴水池週邊的考生,好不容易,終於輪到溫泉鄉雙吉他啦~
不過,大概是因為時間很緊湊吧,評審們沒有聽完整首歌就往下一個攤位移動~

但不管怎麼說,評審走過之後,溫泉鄉雙吉他感覺終於稍稍鬆了一口氣吧,畢竟能做的都做了,而且真的彈得很累~都忍不住開始偷閒(而且距離時間結束也就剩下十分鐘左右)最後再坐著彈一首,當做自己知道的Ending,然後就遠遠望見評審團們評完了水池邊的團體,走回評審報到區......總算是考完了!可以收拾東西了!

這麼考下去的感想如何呢?老爸第一個感想是,真的會累。第二個感想是,彈到好餓,好久沒這麼餓過!XD
所以趕快把東西收進車子裡,我們回家吃午飯啦!

天氣熱得很,我們開始收拾離開的時候,第二梯次的考生也開始進駐考場,即將又是一場近兩小時的奮戰要開始,考試真的是最辛苦的一環,而且錄取率似乎越來越低~回到家裡看新聞上說,創意工藝類的錄取率是6%,超級難考= =" 老爸所屬的表演藝術類或許也沒好到哪裡去,因為這期街頭藝人考試共有兩天,第一天(週六)從早到晚分四個梯次,第二天(週日)分兩個梯次,第一天的四梯次都是表演藝術類的考生,隔天則是混著表演藝術類跟創意工藝類等等,所以真的是有很多人來報考哪......

總之,還不知道究竟結果如何,能不能從激烈的競爭中獲得一張證照呢?但是至少有了一次不同的經驗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