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29.JPG  

今天傍晚回台北娘家,發現身為我們社區管理員的老爸正準備著要下班,他面前擺著一個紙袋。原來常在我們社區晃悠的一隻流浪貓媽媽生下小貓咪了,牠把小貓叼到某個住戶家的陽台裡去照顧,結果可能挑的地點不適合,住戶竟然把小貓從陽台抓到廚房,然後跟我家老爸聯絡...
據老爸說,社區主委建議他打1999市民服務電話詢問救助管道,他打了以後,1999給他一個動物救援隊的電話,老爸打過去詢問,說這裡有三隻沒斷奶的小貓云云...沒想到動物救援隊竟然說可以來帶走,只是因為案子很忙,所以要晚上八九點左右才能來帶。我回家看到小貓的時候大約下午六點,所以就先把小貓咪們帶回家裡面。

三隻小貓好安靜地擠在一起睡著,一隻橘色,一隻黑灰咖綜合,一隻是白底有幾塊黑灰色,都有虎斑紋,感覺得出來之前貓媽媽照顧得不錯,感覺都蠻乾淨健康的,眼睛都打開了,只是還處於看不見(瞳孔未完全成形)的狀況。看到牠們小小的模樣,就不禁想起了當年奶大布丁豆花時的心情跟牠們當年的樣子啊~

IMG_3333.JPG  

不過,我還是有點擔心,不知道所謂「動物救援隊」是哪來的名堂,所以上網爬文找了一下,一找下去就坐立難安!因為看到網友的討論和文章,其中一篇說動物救援隊是協助將流浪貓狗等動物送到負責承辦業務的內湖動物之家,接受醫療然後開放認養約7~14天,如果時間太久乏人認養,動物之家空間不足的時候,就會採取安樂死的處理方式;另外一串討論是說,未斷奶的小貓咪送過去是不可能有人力可以協助照顧的,可能當天送進去就......看到真的我整個心都揪起來!這樣我怎麼敢眼睜睜讓這麼可愛的三隻小貓去送死呢?
一方面希望可以找到能協助中途的人,一方面也是為了確認,我打了電話給之前幫布丁豆花打預防針和結紮治病的安庭動物醫院,陳醫師說救援隊的做法有可能是這樣沒錯,因為沒有辦法照顧,通常撿到這麼大的小貓,最好就是撿到的人協助將小貓照料到斷奶,再想辦法送養或尋求認養協助,但是他那邊已經滿載了四隻貓咪,而且也沒有辦法做那麼密集的餵奶照顧事宜;於是再打電話給之前小虎的中途,也是我的學姐,可是她手邊也有新撿到的兩隻小奶貓,無暇他顧;老公打給學獸醫的朋友,可惜沒人接聽;我又打電話給教會一位據說喜歡貓咪(也養著貓)的姐妹,可是她也說家中已有三隻貓,再多會被老公唸爆所以不行......

正在講電話,並且一面開始盤算要不要自己撩落去,留在娘家硬是把三隻小貓餵到斷奶再說的時候,聽到樓下傳來電鈴聲,本來以為是救援隊的人來了,整個很緊張;結果是社區主委帶來了一個消息:
「有人要養啦!」
這下真是鬆了一口大氣!趕快結束電話的部分,聽聽他們的交談,原來是我們家對面的一戶人家在知道消息後,太太後來跟先生商量(還是反過來?聽不清楚),總之達成了要養小貓的共識,所以跟主委連絡,主委趕快來找老爸;確定真的有人要認養了,老爸趕快打電話給救援隊那邊,請他們不需要跑這一趟......
真的,是鬆了一口氣啊!
為了小貓咪,本來要趕著晚上八點去教堂上課的,結果打電話拖延了十來分鐘,得知這個好消息以後終於放下心來,可以開心出門,上完課後再回家問一下老爸,聽說這戶鄰居他們感覺好像還挺有經驗的,知道要用貓奶瓶之類的東西照顧,然後他們也做出保證說,即使他們沒有辦法養下去,也會負責送養。這只能說三隻小貓還真的算是很幸運的啊!雖然沒有辦法被貓媽媽帶大,可是峰迴路轉,也不至於變成野貓了,順利的話應該會過上好日子吧!

不過,這樣的情況真的讓人很擔心,流浪貓的絕育(TNR)沒有做,這樣令愛貓人驚惶惶的小貓潮,真的是很累,貓咪還是一季就可以生一次的耶~如果流浪貓沒有絕育的話,我想我家社區的小貓潮一定還會再出現,只是不知道會是什麼結局...可能的話,還真希望可以抓到母貓,我寧願出錢讓牠去動手術啊,布丁豆花的貓籠子都拿出來給老爸了,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誘捕到牠,讓牠去動絕育手術~
另外我覺得也應該對社區住戶教育一下,雖然流浪貓突然攜家帶眷搬過來會影響原本的生活,可是要趕走貓咪的方法很多種,最忌的就是用人類的手去碰觸小貓咪呀,這次的住戶就是將小貓抓來了,我們想貓媽媽大概不會再去照養牠們,才急得團團轉,如果是趕一下貓咪,也許牠就會再舉家搬遷了不是嗎?雖說再怎麼搬好像還都在我們社區的公設/私設範圍裡,這點很難解決就是...... 所以最要緊的應該還是做TNR絕育手術啊!
總之,希望之後不要再有這麼緊張的事,希望母貓願意配合去絕育一下~
還有大家要是看到沒有母貓的小貓咪很可愛在咪咪叫,拜託~不要馬上伸手去摸牠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