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到中壢很幸運地,在週二(5/17)發現校園內的旗招「琴聲情深」時,仔細多看了兩眼,不意竟發現音樂會就在隔天(5/18),而且來演出的是從小就聽聞其名的夫妻檔鋼琴家‧魏樂富與葉綠娜,還有聲樂家(女高音)黃瑞芬。趕快查詢一下發現是一場免費索票的音樂會,由中央大學學務處主辦,趕緊問問學姐可否幫我索得票券,很幸運的,票還剩下幾張!所以今天可以很開心地跟老公,夾帶著肚子裡的小卯一起去聽一場音樂會~

以前就聽過魏樂富、葉綠娜的雙鋼琴名聲,但是很可惜,我從未有機會真正聽過他們的演奏,甚至我也沒有什麼聽過雙鋼琴演奏的經驗,這次能夠聽到這場表演,自己覺得非常難得;聲樂家黃瑞芬雖然不是很熟悉,觀其簡歷,在台北愛樂電台主持節目,而且她這次將演唱數首波蘭語的蕭邦歌曲,也是很新鮮。
我們七點左右開始排隊入場,坐到中間偏右第三排的位置,算是蠻前面,可以聽得很清楚;音樂會於晚間七點半開始,由於演出者要求,演奏時場內不開啟空調(但還好不會很熱),可能是鋼琴和演唱者都沒有加接麥克風擴音,所以關閉空調,可以讓他們更專注、也更能讓聽眾聽見原汁原味的琴聲和歌聲吧~


演出由魏樂富、葉綠娜的雙鋼琴,以巴赫的兩首作品「現在救世主到臨」與「耶穌,我心渴望的喜悅」開場。巴赫的作品就是那麼沉穩沉靜,多聲部的互相呼應透過雙鋼琴來呈現,感覺真是和諧。

兩首演奏結束,接下來是由女高音黃瑞芬(Zoe)演唱,葉綠娜鋼琴伴奏,Zoe一口氣演唱六首蕭邦的歌曲作品,然後再唱舒伯特的「鱒魚」、舒曼的「愛的奉獻」,蕭邦作品由波蘭語演唱,其餘兩首則由德語演唱,可以聽出兩個不同的語言有不同的韻味,這也影響了歌曲聽起來的風格。 
這些歌曲都是精緻的藝術「小品」的感覺,每首唱起來都短短的。今天聽到的六首蕭邦作品多與愛情有關,有點馬祖卡舞曲的風味/節奏,我當場比較有印象的是「立陶宛的年輕姑娘」(Piosnka Liteweska),網路上可以聽得到~我隨意找了一個版本來分享↓



「立陶宛的年輕姑娘」歌詞大意:
母親對一早就去提水的女兒說:妳頭上的花環怎麼都是濕的?
女兒說:挑水當然會弄濕啊!
知女莫若母,母親說:妳一定是去會情人了吧?
女兒說:是啊!我們巧遇,還聊了天,一不小心,頭上的花冠就沾到水了。


德語歌曲中,大家對舒伯特的「鱒魚」應該都不陌生,不過我還真是第一次聽用德語演唱的耶,果然是比以前音樂課時看著中文歌詞來得有感覺多了,而且鱒魚從前兩段的悠游自在,到第三段被奸詐又不耐煩的漁夫以釣竿弄渾溪水而誤上釣鉤的轉折,聽德語演唱加上富有感情的鋼琴伴奏,層次明確許多,即使不懂歌詞,也能感受到鱒魚被用計釣起的無奈情節。
另一首德語歌曲是舒曼的「愛的奉獻」(Widmung),據說是歐洲相當愛用的結婚歌曲,因為是舒曼結婚前一天創作出來、歌詠愛情的歌曲,這首我覺得也蠻好聽的,一樣找來影音與大家分享↓



「愛的奉獻」歌詞大意:
你是我的靈魂,我的心。
你是我的幸福,也是悲傷。
我活在你的世界裡,因為你是我的天堂,我能盡情翱翔,
你是我的寧靜,是我所有的快樂,
你讓我成為更善良的人,因為你的靈魂比我更純潔。
(本影片在Youtube的附註上有原文歌詞+英文翻譯,可能更加準確,可以參考)

 
一連串的聲樂歌曲唱完,黃瑞芬就謝幕安可,然後就是中場休息15分鐘。下半場完全是由魏樂富、葉綠娜演奏。
首先兩人先以四手聯彈呈現布拉姆斯的十六首維也納風華爾滋舞曲,在聽過雙鋼琴的形式後,四手聯彈與雙鋼琴呈現出來的聽覺差異就很容易分辨,但是同樣都需要高度的默契配合。 
接著兩人以雙鋼琴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的「愛之夜」("A night for Love" from suite No.1),拉赫曼尼諾夫18歲時根據英國詩人拜倫的詩作為靈感而創作此曲,他的作品真的是充滿感情、旋律繁複而優美,而且一聽就覺得好難彈......但是兩位搭配了30年的夫妻檔演奏,彼此之間眼神、呼吸的默契真是叫人佩服。節目單中最後一首曲目是浦朗克的d小調協奏曲,原本應是由雙鋼琴和管絃樂團共同演奏,但浦朗克自己有將之改編為雙鋼琴版本。這首作品融會了許多不同的音樂在內,是一首感覺充滿畫面感、起伏豐富的作品,我聽的時候一直覺得它真像是電影配樂的感覺。
透過下半場的曲目,更能體會到雙鋼琴演奏的特色,以及感受到兩位演奏家長久以來培養出的美好默契,及彈奏的精湛技巧,我真的很久沒有欣賞古典鋼琴的音樂會(或看任何影片),今晚確實是欣賞得很愉快,也認識了更多很棒的音樂。

魏樂富與葉綠娜在多年以前(據影片附註所言是1983年)演奏浦朗克d小調協奏曲(片段)的影片↓



此曲結束後節目告一段落,在觀眾的安可聲中,兩人再度出場演奏了一曲浦朗克的四手聯彈奏鳴曲,這段很好玩,因為他們故意兩人坐一張椅子,互相擠著彈,魏樂富原本一直是沒什麼表情,但是彈安可曲時故意擺出漫不經心的樣子,還有蹺腳、將手繞過葉綠娜去彈等等動作,逗得大家歡樂了一下,這應該是他們本來就安排好,要與演出中的氣氛稍微區別的設計吧!
結束這首安可曲後,雖然大家還有再喊安可,但他們謝幕兩次,場內就燈亮了,大家只得
戀戀不捨地離開會場,結束這一場愉悅美好的音樂會。
很慶幸可以有機會欣賞這場演出,我們家的小卯還真是幸運,在娘胎裡有機會聽到名家現場演奏,上次還聽了日本古典吉他名家福田進一的演奏會呢,希望能藉這樣的機會讓她天生對音樂更不陌生!(笑) 

P.s.文中所引歌詞大意是來自今晚演出的節目單介紹。
至於影片的選擇,其實我沒有認真去挑選版本,純粹就是讓各位參考而已,謹此補充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