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作過程中,你將學會如何寫作。你會信心滿滿,相信自己終將身懷所需的絕技和手藝。

然而,人們卻往往懷抱著貧乏的心態開始寫作;他們心靈空虛,跑去請教老師、去上課學寫作。我們藉著寫來學寫作,事情就是這麼簡單。求諸於外,去找我們以為是寫作專家的人,反而是學不會寫作的。........

......公立學校有一點很可怕,那就是他們招收原是天生詩人和故事寫手的年輕孩子們,讓他們讀文學作品,然後抽身站到一邊,談起「有關」文學的話題。 

獨輪手推車 (威廉‧卡羅斯‧威廉斯作)

如許之多
都仰仗

一輛紅色獨輪
手推車

染沾著雨水
閃閃發光

就在白色的
雞的旁邊

「詩人所謂的『紅色獨輪手推車』代表什麼意思?他指的是夕陽嗎?是馬車嗎?它又為什麼『染沾著雨水閃閃發光』呢?」一大堆問題。他所指的,就是輛獨輪手推車而已;車是紅的,因為它就是紅的,而且天剛剛才下了雨。很多都仰仗著它,因為詩乃是啟蒙覺悟的氛圍時刻──在那一瞬間,那輛手推車以它本有的模樣喚醒了威廉斯,它代表了一切。


一般在教詩的時候,都弄得好像詩人在其文字當中藏了一把秘密鑰匙,讀者的職責便是要找出這把鑰匙。詩並不是推理小說。我們應當儘量貼近作品本身,學著按照詩人所描述的,精確地喚回詩的意象和文句。別遠離作品的溫暖與熱力,光是談論「關於」作品的話題;緊靠它們,如此便能學會如何寫作。始終緊靠原創的作品,緊靠著你具有原創力的心靈,從那兒寫起。

【案】
摘錄自《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11]汲取地下水(p.66~69)
作者:娜妲莉‧高柏Natalie Goldberg
譯者:韓良憶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出版
2003年5月初版五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