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尋親記 
(圖片來源:臺灣崑劇團BLOG)

臺灣崑劇團2011年的崑劇名家匯演「西墻寄情」,邀請上海崑劇團名家及青年演員來台,一同演出一系列折子戲及全本戲。
第一站(也算是打前哨吧)是4/27在中央大學大講堂免費索票進場的《尋親記》。因時間行程之故,整系列演出我也只能夠看這一場,當然是不能錯過了。

【時間】2011年4月27日 19:30開演
【地點】中央大學大講堂
【主演】
周羽:鄒慈愛(上半場)、袁國良(下半場)
郭氏:王耀星
周瑞隆:翁佳慧
范仲淹:繆斌
茶博士:劉稀榮
太守:楊汗如
張敏:張咏亮
張禁:陳元鴻
金山大王:劉啟榮
判官:吳雙


先說一句,我真是感覺自己很久沒看戲/聽戲了,看戲聽戲這種事情也是會生疏的欸...

此版《尋親記》是上海崑劇團經過傳字輩的倪傳鉞老先生於高齡九十七歲時傳授,
經過朱關榮、顧兆琳、陸永昌等整理後重現,在上海、蘇州演出時皆獲好評。
說是「全本」,其實該是串本戲吧:用精緻的幾個折子,將主要情節串連起來,基本上完成故事架構,但相對上已經較單折完全許多,串本戲很考驗整個劇本編排的流暢度與演出是否緊湊精彩。《尋親記》由〈茶訪〉〈出罪〉〈府場〉〈金山〉〈續茶〉〈飯店〉〈完聚〉七折串成,其中各行當都有發揮之處,故事有詼諧也有感人處,說來是個還蠻適合推薦給大家看的劇碼。

《尋親記》劇情的敘述方式感覺較為特別,由茶博士向新太守范仲淹(當時隱瞞身份)敘說周羽家的遭遇開始,也就是以旁人倒敘來講這個主角的故事,在〈茶訪〉之後,主角周羽才算正式出場,演出20年前的故事直到〈金山〉;下半場亦由茶博士在〈續茶〉一折繼續將事情講與范仲淹,帶出郭氏自毀花容、周瑞隆長大成人棄官尋父,將時間點接到「當下」,然後讓故事繼續發展至結局。(ps.我跟原本的本子不熟,據說〈茶訪〉是一拆為二,分別提引上下半場的故事?)
不過,我覺得整個看起來上半場的劇情較長,結尾收束得倒有點兒急促,下半場以經典折子〈飯店〉為主,雖然能瞭解在父子相認之後,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會發生,就是皆大歡喜的〈合聚〉了,細節也不用一一強調,但總感覺周羽的二十年遭遇、周瑞隆尋父時的曲折,甚至范仲淹是如何協助等等,都幾乎是以角色言語輕輕帶過,有點兒「淡」,但或許是本來要恢復整個劇本為舞台演出上就有著困難吧......

或許是沒有看過其他版本而無從比較,今次這場覺得演出整體是蠻OK的,沒有特別覺得很難受的地方,
雖然也想看一場全由上崑演員擔綱的演出~
許久沒聽崑劇與京劇,聽到什麼都挺像一回事的,但純唱崑劇與從國光(京劇)跨刀學崑劇,聽來感覺還是不一樣。總覺得京劇出身的演員們如劉稀榮和鄒慈愛,唱起來似乎比較使力,但那種感覺在由上崑袁國良、翁佳慧演〈飯店〉時就沒有那麼強烈,聽起來還是比較順點~
是說許久沒聽,鄒慈愛的嗓音越來越老生了,挺厚的欸,感覺得到她很賣力地在演出。
劉稀榮擔任重要的說故事者茶博士,還有一堆身段動作,並且還得模仿其他行當(模訪張敏與郭氏對話),是個辛苦角色。演得還挺逗的,唱的話就是覺得他好像太用力,有點不是那麼游刃有餘的感覺...? 如果可以,真想看看5月初在新北市由張銘榮老師演出的版本,可惜無緣(淚)
唯一女主角王耀星平常唱程派,唱起崑劇來也許要調適得更多吧,嗓音感覺還是混著京劇的腔,另外覺得她這天的臉上表情並不是很豐富? 是我坐得不夠近嗎?但扮相夠苦,蠻漂亮的。
繆斌的范仲淹就是挺規矩的,聲音聽起來帥帥的這樣(我知道這是很爛的形容但是....)
飾演大壞蛋張敏的張咏亮在〈茶訪〉時麥克風好像沒弄好,出來氣勢小了點(笑),到〈府場〉調好了,整個就是反派角色!
袁國良的嗓音還是很好哇,翁佳慧則是個真漂亮的女小生,好年輕的fu~〈飯店〉一折兩人挺有默契了吧,加上劇情表演都鋪排得好,看到後來還真是挺感動一把。
判官跟小鬼台詞都只有一個字(還是個答應用的聲音)就要整套妝扮並且擺著長久的動作,真是辛苦啦,一切只能靠臉部表情與身段,是可愛的兩個角色,應該說〈金山〉一折的神鬼三人組就是還蠻可愛的角色吧,這折戲讓可憐的周羽得以逃脫生天,也達到了調劑場上氣氛的作用,還蠻有趣的。
陳元鴻的解差張禁還不錯,壞時很缺德,被金山大王三人組嚇到以後可愛得多,有表現出前後的差異。

《尋親記》五月初要在新北市藝文中心再演一回,演員會異動,如周羽由袁國良從頭演到尾,郭氏則由余彬(上崑)飾演、茶博士由張銘榮老師飾演...等等,個人覺得這齣戲整體蠻好看的,雖然不算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劇目,但是頗值得一看。

最後,臺崑的字幕校對還是要再加強一下,像是「銀釭」變成「銀缸」實在有點好笑,另外還有一兩個錯字吧,雖然沒有之前發生過的好笑(好像是曲牌名多字了變得搞笑),不過還是可以改進得更好才是囉。

【相關連結】
臺灣崑劇團:尋親記劇情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