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26.JPG

年末的時候,總免不了注意一下自己使用的手帳,
去年我很簡單地使用普通的手帳夾,就是可以自己拆換內頁,買適合的六孔紙就可以使用,
只要有月行事曆、週行事欄...還有一些筆記的空間,
其實再怎麼樣基本的款式也都可以過一年的,
為了2010年購買手帳夾跟行事曆時,我甚至覺得下一年度也是可以這樣過下去就好......
不過,隨著我這人搖擺不定又容易生火的個性,
一切都是有變數的......
結果,在約莫十月~十一月吧,
因為看到網路上的分享介紹,我訂購了偷花出品的「歲時記‧玉兔篇」特別版,
說是「特別版」,其實就是微瑕版啦~
在穿線裝的外表以及封面邊緣上與正常版有些不同,
可是價錢就少了不少,正常版$350,特別版$150,
我想既是微瑕並不影響使用的內容,就買特別版的使用看看囉~

IMG_1114.JPG

請原諒這個沒品味的拍照背景,就當做是順便展示尺寸吧,歲時記是寬10x長14.5cm,大約是A6的大小。

IMG_1123.JPG

↑這是背面,封面封底米白卡紙上霧膜,圖案跟文字上了局部亮光,摸起來很舒服質感也不差,
可是白色的紙好像摸久會有點變灰,所以我想它還是至少得穿個透明書衣比較容易維持臉皮的白淨。

IMG_1124.JPG

這就是2011年「歲時記」的特色:仿古書質感書背外露,穿線膠裝,可輕易攤平。
瑕疵版的穿線跟背膠的感覺沒有那麼齊整漂亮,可是這樣也別有感覺吧,
畢竟穿線書就是有穿線書的風味啊。
可以輕易完全攤平書寫是我想要購買的一大重點,不能攤平的話寫字蠻麻煩的,
所以我近年都不考慮一般的膠裝筆記本,
原本使用的行事曆是穿環筆記紙,也算是平攤,不過歲時記的線裝式平攤感覺就是蠻吸引我的。

IMG_1116.JPG

歲時記的內容編排形式,在偷花的網站上其實都有清楚的介紹,
直接移駕到【這裡】看其實比較方便,本文就算是個人喜歡的特點補充吧。
每個月份會有一個頁面(大多是跨頁,但也有單頁式的),寫明本月份適合如何養生,並標出特殊節日或節氣。

IMG_1118.JPG

每個月的月行事曆,上面會有特別注明節氣的欄位,
都叫「歲時記」了當然是在這方面比較細膩一點,用慣了洋式或和式的手帳的話,看到中國式的節氣註記,其實也別有一番感覺,中國的節氣或農曆記事,也是可以跳脫農民曆風格的。(笑)

IMG_1117.JPG

每一天的欄位,有時間格可以做註記,有國曆及陰曆標示,月相、以及月亮行進到哪個星座的符號,
如果碰到節氣,也會特別註明其由來。

IMG_1115.JPG

每一面記事就像這樣,一頁兩日。對我而言算是有足夠的空間去寫。
不過我可能要再摸索一下記寫事項的方式,研究一下怎麼寫最好看(笑)。

在十二個月份的行事曆之後,有附上二十餘頁的空白頁面供利用,
然後就是版權跟附錄頁面,
其實歲時記的特徵就是「東西合璧」式的養生手帳,
網站上,偷花說2011的重點放在東方的「二十四節氣養生」與西方的「月亮養生」上,
因此手帳參照了數本歲時節氣養生書籍,參考資料還列在版權頁上,
並附錄了十二經脈、黃道十二宮表、月相表、月亮與健康或園藝或工作保養等關聯的整理表格,讓使用者可以對應手帳中的節氣標示,安排或調理個人的生活。
我覺得這樣的立意頗為有心,
雖然不知道自己這一年能夠從這本手帳提供的資訊中為自己調養多少,
但是拿著這樣一本手帳彷彿也給自己帶來一種不同的風格似的呢(笑)。

雖然或許有未盡之處,
因為我曾想過把喜歡的一些東西或者DM的重點,學人家貼在手帳裡面豐富整本內容,
讓一年的手帳除了記事外有更多回憶的感覺,
不過以歲時記的體型(尺寸)而言,要這樣做似乎不太容易?
還有就是因為個人需求,
我自己會另外帶一本MUJI的A5筆記本用來記事或畫圖等等,以前是夾在行事曆裡算剛好,
今年因為歲時記的
尺寸比一般筆記本要小,
所以我正在考慮應該怎麼辦,也許會去買一個能容納A5的收納扁包將歲時記和筆記本甚至一兩隻筆都放在一起,這樣也不錯吧?

總之,2011年已經開始囉,
就讓我們都拿著新手帳往前邁進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