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過得非常忙碌但又很愉快,
美國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合唱團(Brigham Young University-Hawaii Concert Choir)
來台友好訪問並演出,
我去欣賞了5/15在台北‧台鐵演藝廳的表演。
雖然是當工作人員所以不能一直舒舒服服坐著看,
但是能欣賞到他們的精彩演出,
還是覺得非常滿足。
這是來自BYUHawaii在Youtube發表的合唱團排練片段:



根據主辦單位之一‧天橋說唱藝術團網站的簡介說明:

美國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非常具有多民族特性之多樣化,在學生來源方面,分別有來自夏威夷本地原住民和來自全世界74國的學生,這樣多樣化的文化融合,也形成了該校的特色之一。美國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合唱團特別挑選具聲樂基礎的50位歌手和10位左右教職員,計劃將在2010年五月中旬來台灣和香港做其2010年之亞洲巡迴演出與友好訪問。此次來台,除了巡迴北、中、南演出外,其間並將拜訪國內藝文團體或政府、學校等機關做文化交流,以及行程中將至高雄縣甲仙鄉、旗山國小英語村擔任志工,協助八八水災及大地震後災民心靈重建,借由服務與歌聲,傳播愛心,進而促進社會團結與融合。

BYUH 

BYUH2

雖然沒有參與到合唱團在其他地方的行程,
只是參加了在台北的音樂研習、音樂會以及週日的一場特別爐邊聚會
(因為我們有共同的信仰^^)
但是我還是充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和活力,
以及他們的精彩實力!
此次安排的曲目其實大部分我都沒有聽過,包含了夏威夷民謠、福音歌曲等等,只有男聲的,或者是有獨唱的、當然也有全團很high的,「Circle of Life」(from Disney 獅子王)跟台灣民謠「天黑黑」是我唯二認識的曲目(笑),但是語言無損於我們欣賞美好歌聲,節目的快慢緊湊度都很不錯,中間還有一段鋼琴四手聯彈也很精彩,而且合唱團不只是呆站著唱,還有運用肢體動作、表情、踢踏舞等元素,讓整場表演沒有冷場,很有活力;在演出中,我充份地感受到合唱團表演時的重點──「和諧」,在指揮/藝術總監Michael Belnap的帶領之下,合唱團的默契和音色都非常地和諧,真的很符合此次演出的英文標題「Voice of Peace in Harmony」,演唱之中,沒有過度的炫技,但是善用在某些點上令人驚豔的獨唱或領唱,例如在Road to Jericho(耶利哥之役)中的領唱女高音Janelle Parker,她的高音真的讓我印象深刻;還有搭配夏威夷民謠的男高音獨唱者(這個不知道名字^^")、與觀眾互動的一段表演,負責與觀眾和團員之間做動作串連的Sone...總之,以點綴的方式突出某些部分,但整體演出的感覺是全團都有發揮,並且一直是很和諧、和平的,真的看得很開心。
在這場音樂會的尾聲有一首很動聽的「One Voice」,是由Barry Manilow創作的歌曲,目前是我的愛歌,回家找過歌詞以後更覺得意義很大,另外一首「Holding Hands Around the World」(在全世界手牽手)也非常有意義,演出時團員還一面比手語,配合歌詞我們知道,我們都是在世界上生活的孩子,他們是由許多不同國籍聚集在一起組成的合唱團,用音樂才能、用歌聲聯合在一起,我們也可以這樣子,用我們的聲音和善意與全世界連結。
落實與台灣合唱界的交流,合唱團在高雄、台中、台北三地的演出,都各有不同的聯演團體,台北場是由台北醫學大學的杏聲合唱團擔任聯演,演唱四首曲目,團員們都不是音樂本科出身,但是在累積練習之下,表現也不錯。

「不管歌聲是好或壞,用心表達自己的想法是最重要的。」
BYUH合唱團指揮Michael Belnap,以及合唱團員的分享都如是。

在這世界上,有音樂真是太好了。
(當然啦,有飛機可以讓大家飛來飛去也真是太好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