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本試讀的作品,這次是相當受到歡迎的日本醫師作家‧海堂尊(雖然這是我第一次讀海堂尊的作品)的小說《少年醫學生的反擊》,陳寶蓮譯,將由究竟出版社出版。

這是一本作者要寫給女兒、寫給年輕人,認識醫學界真實樣貌的小說,透過日本第一天才(?)的少年‧曾根崎薰的經歷──或者該說是冒險吧!──以帶著年輕口氣、詼諧有如動漫世界的風格,揭露出醫學研究界小小的一角現象。
本書是以主角小薰為敘述者,隨著時間線敘述故事始末,閱讀之始我便很清楚可以感受到,海堂尊非常會創造人物,小薰的口氣就是小薰,他提及的不同人物也各有樣貌,不只是外表的描述,而是口氣與行為的敘寫都有各個角色的風味,相當生動;為了人物的塑造,也善於利用一些元素來加強,例如小薰是歷史迷,在他的個人意見中就會看到相當具有古典風味(笑)的用詞或事物,這樣的點綴也讓整本書讀起來更使人興味盎然,我想即使是青少年也可以很開心地去讀這本小說,即使其中有醫學用詞、有「賽局理論」,但是仍無礙於整本小說的閱讀流暢感,因為我個人一直覺得,小說能夠流暢閱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如果能夠吸引人一口氣翻閱直到最後,一定具有相當的魅力。

海堂選擇以少年為主角,也許符合動漫世界中年輕純真的冒險者形象,最重要的是少年除了稍長的知識之外,他還是以孩童的眼睛直視大人的世界(雖然現代已經有很多非常跳齡的孩子),這樣的少年才能看見許多不可思議的「理所當然」,在退無可退的情況下做出一著反擊,也許這有點像《危險心靈》,但海堂尊筆下的小薰似乎比較幸運;雖然如此,事情也絕非盡如人意,畢竟這裡不是動漫世界,我們還是必須面對現實中總有些失落,
小薰並非一個完美的孩子,他在事件中必須反省與成長,正因為是「少年」才能坦然地犯錯與認錯,此外,海堂尊於文中也借父親之口說了「無論做什麼事,總會失去什麼。....」
在這樣的世界中生活,才是真實的人必須擁有的冒險,我想也是這篇小說能打動人心,引人在讀完一遍之後還能思考玩味的原因,那不是僅僅發生在醫學界裡的事,也不是僅僅發生在書頁之間的故事。

最後一提,書中章節的名稱都是引述某句話,幾乎都是小薰的父親所說的話,可以感受到角色的親子關係之重要,同時也具有相當的懸疑感或啟發性,例如:

第3章 爸爸說:「初到一個地方,應該先找藏身之處。」
第5章 爸爸說:「無用,有無用的意義。」
第6章 爸爸說:「封閉的世界必定腐敗。」
第7章 藤田教授說:「名氣越是響亮,內容越空洞。」
第10章 爸爸說:「世上最辛苦的,是看不見終點的忍耐。」
第12章 我說:「道路會在自己眼前展開。」


至於為什麼有這些話語,就請讀者從作品中找尋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