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9/12/05  19:30開演
地點:台北‧新舞臺
主演:王心心、錢熠

以「五百年來第一次」的南管+崑曲為號召,來自泉州、在台灣發展已久的南管名家王心心,與來自上海、赴美演出五十五折全本《牡丹亭》的崑劇演員錢熠的首度合作,以「霓裳羽衣」為題,挑戰將兩種用嗓、咬字語音不同的樂種/劇種,同時並呈在舞台上的演出。省略了唐明皇,取一般《長生殿》劇本中極少演出的〈春睡〉〈聞樂〉〈製譜〉三折,楊貴妃被上元仙子引召至夢境中,聽聞仙女奏曲,醒來將所聽樂音製成「霓裳羽衣曲」曲譜的情節。

因為看完以後距今過了好久,連年都過了Orz
我還是簡單說說感想分享吧!
這是一齣短短75分鐘左右的表演,無中場休息,只分三段(就是上述春睡、聞樂、製譜)轉折,
整體來說我覺得唱作偏向以南管為重(畢竟是心心南管樂坊),崑曲的部分其實有點縹緲,雖然錢熠是有唱了幾隻曲牌,不過在份量與曲調的熟悉度上比較沒有那麼突顯,倒是錢熠本身在肢體表情上的表演比較搶眼。
南管唱奏的部分,王心心飾演的上元仙子還是規矩地拍板演唱、或彈琵琶,
有五位演員飾演仙子,時用燭燈、時用紗帶、拍板等等道具,配合劇情,算是在上元仙子與楊貴妃之間做串連,
代表楊貴妃看到的仙境、見到的仙舞、以及領略的仙樂,
也是在傳統南管坐唱之外,比較靈活可以運用來調節舞台視覺效果的元素。

演唱的部分,王心心的演唱功力自不在話下,清唱的部份真的相當穩重悠雅;
錢熠的嗓音感覺較厚,與習慣的崑旦嗓音較不熟悉,嚴格而言不是我特別喜歡的聲音感覺,
但我覺得她的整體表演感、舞台魅力是蠻強烈的,很容易引人注意;
這次表演中還有以國樂琵琶來伴奏的部分,
原本南管琵琶的音色沒有那麼響亮豐富,國樂琵琶的加入確實豐富了音色,而且獨奏者王世榮的表演真的很棒;
王世榮(琵琶)與蕭本耀(崑笛)的部分,雖無歌聲,但也有很棒的韻味。

演員服裝的設計,南管歌樂隊部分典雅,仙女們的造型有唐代的髮型風格與現代的服裝設計,以白色為主,所以很亮眼,
錢熠的楊貴妃造型搭配她本身的扮相,頗有貴妃的雍容豔麗(錢熠的身材確實比較圓潤但不會很胖,臉部很漂亮)
王心心的仙子造型就是一整個仙風飄飄...
舞台的設計利用了一點弧形彎道、淺階梯、長椅,
將場景分為左仙境、右人間的感覺,
燈光也算是恰如其份地表現,
我認為整個視覺感大體說來還不錯,

唯獨兩個地方,其一是開始時仙子們手持的燈燭,
在仙女們以背光燈打影子擺姿勢的時候,隨著王心心的演唱節奏,後來仙女們的手上間歇出現小小的燈光,
亮得很突然,而且還會交錯閃滅,
我覺得這部分雖是在製造效果,但是太過人工,反而覺得有些雕砌;
其二是最後一件楊貴妃的大紅袍,富麗堂皇,搭配著最後的〈清平調〉由楊貴妃穿上,
袍擺長達三公尺,相當重,所以原本的上元仙境仙女們就變成了漂亮的拉裙擺小仙女,
尾隨在貴妃身旁、身後,協助她移動,
我認為再怎麼樣以身段舞蹈來搭配,也無法掩飾這是在幫演員拉平裙擺的安排,
反而覺得有點太過,這並不是最主要想讓觀眾欣賞的內容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