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W在她自家BLOG講起了一件往事,
敘述一段因為誤解、因為當年的脾氣、因為疏忽,而錯過的一段可能成形的感情,
距今時隔已數年,日換星移,即使她現在想起,也只能在BLOG上
輕輕地說一聲抱歉,還不知道對方在哪裡。
文章Po出後,有其他朋友回應,質疑為何不去解決、以及問題出在哪裡...
好像那應該是一件很容易處理的事,
或者是解讀成其他的意思,好像想要重續前緣之類的
但是,我想事情不是這樣的。

有時候,我也會在某一刻想起某一件久遠以前的記憶,
也許是曾經喜歡的人、也許是曾經吵過架不合的朋友、也許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畢竟長這麼大,人生中一定有一些遺憾或者是錯誤的經驗吧,
只是不曉得那些回憶究竟什麼時候會突然浮現?永遠都來得措手不及。

好吧,我承認,曾經想過要去跟以前偷偷喜歡的人聊天吃飯,
順便輕描淡寫地提出說其實以前很喜歡他什麼的,
想得很容易似的,感覺還非常地偶像劇(笑),
不過想過幾次,終究,還是沒有執行,
那是由於我個人過份的矜持嗎?也許。
那是由於我已認清再也無法回到過去那「最正確的」時間點了嗎?也許。

有時那些記憶其實不堪回首,
每每想起,只能自己默默地品嘗著後悔或羞愧,甚至必須努力轉移注意力,讓自己不再那麼窘迫於過去的青澀,
或許我們可以去挽回些什麼?
可是
現在要回頭去追?去講?
又好像不知道怎麼講起,
因為,那就是一段錯過的時光,
那是你無法改變的狀態,
那已經都過去了,
我突然想起那英〈心酸的浪漫〉這首歌裡的歌詞:

多年後再次相見,十分傷感,他坐在我的面前,往事如煙;
  很想再提起從前,太難,太難,太難
。」


是的,就類似這樣。

於是
有時候苦笑,有時候沉默,
有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辦,
那個時間其實早就回不來了,
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去彌補。
但是,那又怎麼能去彌補呢?
生命,紮根於每一步成長過程中的不成熟,
不成熟的過往、痛悔的記憶,
與美好的風景同樣是人生的印記,甚至比快樂更深刻。

看著W的文章、想起自己心中深潛的許多,
其實,這才是人生啊,
認識到過去的錯誤,忘不掉,也是沒辦法的事,
只能在未來,盡量不要做同樣的事,
而如果能做到,我們就已經長大。

往事如煙,雲淡風輕,
只是曾經深深記憶過的那一幀幀風景,
早已經刻進了生命,
我們就是這樣帶著過去的痕跡,
坦誠地面對自己,繼續往前進,往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