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8/11/02
地點:台北 城市舞臺
演出團隊:台灣豫劇團(原國光豫劇隊)
主演:朱陸豪 飾蔣世隆/王海玲 飾王瑞蘭/蕭揚玲 飾蔣瑞蓮/朱海珊 飾陀滿阿福
編劇、導演:汪其楣


臺灣豫劇團又開到台北來年度公演了,這次的劇目是改編自明初四大傳奇之一的《拜月亭》。雖然我一直覺得《拜月亭》裡的蔣世隆實在是個趁人之危的色君子,可是豫劇團一年也才一部大戲上台北,一年也才能看一次王海玲,所以還是蠻想要看看的,票價也還可親,所以就來嘗試一下囉。

看蔣世隆由京劇出身的朱陸豪飾演,因此在唱腔和唸白上都和王、蕭的梆子腔不太一樣,不知道是不是也為了突顯蔣世隆、王瑞蘭兩人出身懸殊,所以不做太多的調整?
我覺得表演的部分感覺還不錯,朱海珊的陀滿阿福雖然真的有點"福",但是很有喜趣感,蠻可愛的;
蕭揚玲演蔣瑞蓮,真的演得很年輕(笑),她的可塑性感覺蠻高的,尤其是我這篇文章寫到現在已經十二月底(毆飛),連實驗劇《劉青提的地獄》都看過之後...更是感受到這一點。當然在有王海玲的時候,我還是會比較注意王海玲啦,因為王海玲的嗓子真是太響亮了~
其他角色,比較沒有印象;不過我覺得陀滿阿福遇到的那一幫子「綠林」小盜,設計得蠻妙的,結合了戲服的設計,演員背後紮的不是靠旗,而是晃來晃去的樹枝XD,形象上就很「綠林」了,我自己是覺得蠻妙的。
舞台部分,設計以極簡風處理,利用幾個半圓裝置片的移動組合,將舞台畫面一幕一幕隨劇情建構到最後的「花好月圓」,這點我覺得蠻不錯的。燈光部分,請恕我時隔太久,現在都忘光了...OTZ

其實,整齣劇最讓我感到不太能接受的,是劇本台詞的設計。(這篇文章拖到現在還想要寫的原因也是為了這個......)
豫劇雖然是地方戲曲,應該是充滿生命力,在生活化或方言使用上比京、崑都來得自由的劇種,但是我覺得有些詞句,太過白話還是很怪異啊!
舉例說明,
蔣世隆在第五場〈她要怎麼辦〉最後的唱詞裡:
「感妳情意深,愛妳心地好,疼妳性兒真,擁抱妳的感覺多美妙,從此比翼翔翱......」
看到字幕的一瞬間我真的一呆啊,蔣世隆你雖然趁人之危,可是至少是個飽讀書的君子吧?@@
加上朱陸豪是用近於京劇的腔調在唱,就更白了,真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
後來還又一次對白,蔣世隆與陀滿阿福的對話──
「陀滿阿福:可是,如果你也參加武舉比試,我就沒份兒了。」
「蔣世隆:你說笑了,咱們兄弟倆,上場拚、下場親,拚他一個第一,一個第二,這才爽到不行。」

我想,看到兩句蔣世隆的詞是這樣的風格,應該很能感受到這齣戲是多麼地淺顯易懂吧?
劇本不是不能口語化,但是我真的覺得這樣的台詞與這個角色、甚至是對於戲曲演出而言,好像都有點太通俗了,不管是劇情、劇本分場、表演方式,我覺得都還不錯,音樂方面不敢妄加評論,可是劇本文辭
是我覺得最不能適應的環節。不知道其他觀賞這齣戲的朋友,是否會有同樣的想法?

終於,終於講出想說的話了,
其實這幾年,看了幾齣豫劇團的作品,我覺得豫劇隊的感覺真的很用心努力,
所以我真的很期待他們推出的新作品可以越來越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