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本來沒有特別注意表演內容(因為看表演實在花太多錢了),不過得到消息,其中有一個團體是來自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的克雷頓演藝學院Clayton Institute of the Performing Arts,總監是D.Kim.Clayton,SYNERGY!」是代表克雷頓製作公司巡迴全球各地的優質表演團體,該團團員年齡約在17歲至26歲之間。他們首度受邀來台巡迴演出,以「世界之聲」為主題,以下是我收到的官方介紹節錄:

SYNERGY!」的曲目包括了從百老匯到鄉村,流行到放客,搖擺到音樂劇場等熱情洋溢的歌舞秀,橫跨了各個備受愛戴的音樂世代,例如:50年的搖滾世代、20年的咆哮世代、40年的大樂團世代,以及7080年代的音樂,當然還有今天的暢銷金曲。大家耳熟能詳且喜愛的麥可傑克森、迪士尼、百老匯音樂劇「貓」、「悲慘世界」、「歌劇魅影」、「西貢小姐」、「星光列車」等,也都在他們表演的清單中(所有的音樂都是由克雷頓總監親自編曲)

本季的演出以「世界之聲」為主題,是全長90分鐘的勁歌熱舞。主題「世界之聲」,從字面上就表達出音樂才是世界通用的語言…一種真正打破藩籬、限制、歧視或宗教歧異的語言。適合各年齡層,各種風格、背景和家庭觀賞的精彩歌舞秀。

SYNERGY!」的足跡遍佈各地,包括:迪士尼世界、白宮、五角大廈、Kings Dominion主題樂園、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Embarcadero、海洋世界、迪士尼樂園、McDonald's World Youth Classic、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俄國、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西班牙、奧地利、捷克、以及委內瑞拉等地。

克雷頓校長的學生也在各主要電視網、電影、音樂錄影帶、以及全國及地方性的電視/廣播廣告、有線電視、地方及社區劇場的節目中擔任主角、配角或臨時演員的演出,此外也曾參與Lagoon’s Music USA以及楊百翰大學青年大使。


此次Synergy! 受邀來台演出,首站是台北國家音樂廳,接著是台中中山堂等等。老實說,我是因為台北場演出要售票,所以才動念跑去只需用發票換門票的台中市中山堂看演出,沒想到首場在台北的演出正好碰上鳳凰颱風放假一天,似乎就取消(或改期?)了,但這對於7/30(週三)跑去台中中山堂的我來說一點都沒有受到影響,所以我在當天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




台中中山堂的表演舞台不算太大,背景整個是白色的板子,可說是毫無修飾,表演中也不常有舞台燈光效果,通常都是燈光大亮。也就是說,舞台燈光這些都沒有看頭,只能專注在表演者的演出上頭。

演出的曲目類型如同上述簡介,包含了電影歌曲如Up there we belong,流行如麥可傑克森組曲(Black or White, Beat it,...等等),還有Disney組曲、音樂劇組曲等等,大部分的歌曲是我還蠻熟悉的,不過就算是從未聽過的歌曲,也是很不錯。

Synergy!來自猶他州鹽湖城,雖然是唱唱跳跳,還要翻滾轉圈,但是看服裝就知道他們可能與其他團體稍有不同,女孩子的裙子至少都有到膝蓋的長度,而且沒有超細肩帶之類的衣服,好像也不曾露臍,而且她們的髮色髮型,變化都不是非常誇張,可見他們盡可能都維持著教會的標準來設計舞台服裝。
演出的成員大約只有18位吧,不到20位,印象中有八名男孩。不管男孩女孩,都一樣活力十足,每位幾乎都是從頭到尾又唱又跳,隨著曲目變換、舞步編排,人員時少時多,很巧妙地隨時離隊、入隊,然後馬上接著表演,即使觀眾氣氛一開始有點兒冷,他們的動作卻不停息,只有在介紹曲目的時候,才有時間稍喘一下。

Synergy!的表演就是串聯一首接一首的音樂,又唱又跳,麥克風輪流拿,配合著預先準備的伴奏音樂唱和舞蹈,乍看之下好像沒有什麼困難,可是仔細去聽,就會注意到他們可以一面跳舞、一面秀出和聲,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會受邀參加「合唱音樂藝術節」吧!他們是「Show Chior」,隨時隨地能夠展現出美好的和聲音樂。這需要長期訓練歌唱實力、以及默契;每當有人出來Solo時,可以聽見或搖滾、或深情等不同「樣貌」的聲音,每個人的音質、音色都不一樣,在Solo時很有特色,但是一旦他們融入合唱,就會成為一體,聽不出來究竟是誰在合那一個聲部,非常和諧,轉換之快速與精準,真的讓人很佩服。再加上全場要那樣跑來跑去、又跳又翻的,個個真是年輕、體力過人,而且很努力──所以就算中途出現一兩次的失誤,其實也不至於多怪責於他們了。

透過Synergy! 的表演,一些有名的曲目,也以不同的編曲演唱呈現,例如出自「悲慘世界」的名曲〈On My Own〉,通常只有一位Eponine演唱,他們中途採取了合唱,加入聲部;Disney的組曲也讓人聽了很愉快;演唱〈Seasons of Love〉時雖然編曲取本自電影版的「RENT」(吉屋出租),但是他們不會強調個人過於獨秀,因此不走最後飆高音的唱法,對聽熟了原版本的人而言或許會有點兒失落,但是以團體為重心來編曲的感覺也是蠻不賴的。

上半場感覺大家比較懶得拍手,故下半場開始前,主持人就先提醒觀眾要用力點鼓掌,氣氛可就熱鬧多了。精彩在後頭嘛,下半場的音樂劇組曲真的很不錯。不過精彩總是會留一些在安可XD,安可曲第一首竟然是RIcky Martin的那首老招牌GOGOGO, ALEALEALE,然後再次喊安可時,Clayton 總監就現身了。其實總監出來講話是為了讓團員多休息一下下吧(笑),最後的兩曲安可都是阿卡貝拉無伴奏合唱,一首是類似即興的JAZZ風哼唱,最後一首則是〈I am a child of God〉,改變原本習慣的節奏,用比較活潑的拍子,和動聽和諧的合聲,為這場表演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演出結束後,開放表演者們為觀眾簽名,也可以合照,將近二十個人實在無法一一簽完,人又多,所以我只收集到四枚,其中有兩位是Clayton總監的女兒呢:),不過沒有拍合照,因為可以預料到那是多麼可怕的黑白配......我還買了他們自製的演出曲目CD,收錄了這次演出(除安可外)的所有曲目,回家聽起來感覺還是很不錯。

看了這次表演,又多認識了一個不錯的團體,而且還是與教會有關聯的,真不錯,希望他們還有機會再來台灣演出。

對了,在Youtube找到Clayton Productions的宣傳影片,影片旁白似乎就是我所看到官方介紹文的出處,透過影片多少可以看到Synergy!的表演片段,貼給各位看看,做為本篇的ENDING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