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與秋千去看瑪麗亞‧佩姬佛朗明哥舞團的演出《佛朗明哥共和國》。


我是在「大河之舞」
(Riverdance)VCD中看到瑪麗亞‧佩姬,當時就為她有力而感性的佛朗明哥舞姿深深吸引,雖然沒有因此跑去學舞,但是對她可真是非常有印象,之前她的舞團好像要來台又因故取消(大概是SARS吧,沒啥印象了),這次來台演出,我無論如何都很心動想去看,跟迷上佛朗明哥舞的秋千就這麼約定去看表演了。


還好有去看!真是太美好了!

《佛 朗明哥共和國》是一齣同時可以享受到舞蹈、音樂演奏、歌謠演唱的舞蹈作品,濃烈的西班牙風味,耳朵聽見的是屬於西班牙的吟唱,眼前所見是屬於西班牙搶眼而 熱情的大地色系與舞蹈形式,但又間雜著新意──這應該是一齣舞劇,但是我對「舞劇」的理解力實在不夠高,所以主要還是將它視為一齣「表演」來觀賞,然而即 便如此,也足夠讓我感動。

舞台可以說十分簡單,或許該說是再生活式不過的設計,只有一個放舞具的屏風,還有椅子、桶子般的椅子,樂手就坐在那兒,像不修邊幅的一方酒館角落,屏風邊還有一盞橘黃色的燈光,高姿態地站著。

燈光一閃、一閃、伴隨心跳般的鼓聲,開始。

開始便是強而有力的踏步與拍掌,舞者們一身黑,從節奏開始讓觀眾無法自拔。

然後,當瑪麗亞‧佩姬著紅色舞衣出現在舞台,我覺得好感動。
很奇怪,一位在VCD(而且是好些年前的演出)裡面看到的舞者,應該在遙遠的國度,怎麼竟出現在自己的眼前?她的動作應該是出現在錄影或海報當中,怎麼就活生生地在眼前舞動?看她現場的氣勢,一瞬間就充滿了那種有力而感性的氣氛,我真的有種感動到想哭的感覺。

舞蹈這種藝術,很難以言說,我認為它比戲劇更加難懂,但是換一個角度來說,舞蹈這種身體的語言,又似乎是最直接可能打動人心的藝術。

這 齣舞作,不但看見瑪麗亞佩姬的現場表演,同時也看到其舞團中各個舞者的舞蹈,我很少看見佛朗明哥舞的表演,之前的幾次觀舞經驗也與此次不同;在舞台上,有 時獨舞,有時雙人、三人、或者七人八人齊舞,他們的動作似乎一樣,但又不太一樣,仔細看可以發覺每一個舞者的「舞質」是他們獨有的,每一個人的風格都不太 相同,性別、特長、個性等等,我想都是影響他們各自成為自己的因素,獨立地看並不會無趣,整體地看又不覺得沒有個性,團體默契感覺很不錯。我覺得這與我之 前看雲門《紅樓夢》或山海塾的《響》,感覺都不太一樣。

 

舞台上的樂手當然也非常重要,有時候他們就像是酒館中的看客,發出一些喊聲(沒有在跳舞的舞者亦然),聽不懂的語言,我猜也許是喊舞者的名字,說「跳吧」之類的話;有兩位吉他手,他們的吉他好好聽!一唱一和似的,輕輕鬆鬆地撥弦,時快時慢,有時配合著拍打吉他製造節奏,西班牙的風味全然地流露!

 

女舞者們換上彩色的舞衣,大地的感覺──炙熱的土地或風,堅毅而奔放的顏色,紅、朱、黃、赭……大塊的色彩格子,或互相交熔的彩紋,音樂在她們的舞蹈間響起,歌聲也響起。

兩位歌手一男一女,再傳統不過的西班牙歌謠演唱,我根本聽不懂唱什麼,只聽得出他們飽滿的氣,爽朗的、盡意抒情的聲音。

有時快舞,有時慢舞,瑪麗亞感性的獨舞,情感濃烈。

男舞者們的舞蹈,堅實有力,性格迷人。

女舞者們的舞蹈橫彩繽紛。

各種舞,運用許多道具──披肩、響板、柺杖、扇子,華美的、技巧嫻熟的、有趣的……甚至,女舞者們可以穿著現代人的套裝裙裝來跳佛朗明哥舞。

OL裝扮的瑪麗亞與其他四位女舞者,打扇清脆,跳起舞來同樣明媚有力,原來佛朗明哥舞不完全需要那樣的印象裝扮,佛朗明哥舞的世界應該更大,佛朗明哥舞的精神與技藝不管在哪個時空應該都能夠生存下去,燃燒,多色的妍麗。

這就是「佛朗明哥共和國」,融會傳統與現代的裝扮,融會表演廳與生活現實的裝扮,男男女女,音樂與舞蹈,節奏的引領之下一切都那麼地「佛朗明哥」,這就是佛朗明哥共和國!

──這場表演竟只有短短的九十分鐘。我們都忍不住拍紅了手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