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茱蒂蔻兒(Judy Kuhn),我恐怕不會注意這一場音樂會,就像雖然我知道楊呈偉(Welly Yang)是難得在美國百老匯竄出頭的音樂劇演員,但卻沒有刻意去聽《鋪軌》、《囍宴》的演出一樣。無論如何,幸好還來得及,讓我能夠不錯過這些好聲音。

老實說,雖然喜歡音樂劇,聽得是比身邊的朋友多,也還是有好多沒有嘗試去聽、去看的好作品,不可否認的,我們多半還是從耳熟能詳的、行銷宣傳廣的作品開始 聽起,從《真善美》、《窈窕淑女》等電影,到洛伊韋伯的精選作品,慢慢進展到《西貢小姐》、《悲慘世界》,然後知道史蒂芬桑坦……有限的資源與有限的經濟 能力,我想我的進展還是緩慢的。從網路上的心得發表,我知道有很多人對這些歌者、劇目、曲子都更熟悉,也更有「樂迷的」意見;我還不能達到這般程度,覺得 自己的感覺還不足以成為「判決」,最能夠表達的,還是自己的感受罷了,只能盡己所能地去感覺去描述,如此而已。

雖然節目的英文名字是「The Kings and Queens of Broadway」,但中文名稱是「楊呈偉的百老匯奇緣」,清楚坦白了宣傳的重點在於楊呈偉和茱蒂蔻兒,前者是難得的華裔百老匯演員,後者則因演唱 Disney動畫「風中奇緣」(Pocahontas)女主角的歌曲而被認識,我也是從這條路徑認識這個演員。但事實上這場節目還邀請了其他厲害人物:森 下迪娜(Dina Morishita)、傑瑞迪克森(Jerry Dixon)等等。其中擔任指揮、作曲、鋼琴,甚至加入演出的傑森羅伯布朗(Jason Robert Brown),是我覺得欣賞這場演出的最大收穫。簡單地說,這一場音樂會,雖然有些曲目是大家很熟悉的,但我感覺得出,這已盡量不只以「流行感」為取向 了,而是楊呈偉有心想要回饋、提供台灣的樂迷更多的百老匯經驗。

開場的「The New World」(選自《歌詠新世界》)讓人心神振奮,這首由傑森羅伯布朗作詞作曲,當場指揮演出的作品,真的有一種打開新世界的味道,從這首歌開始,我們得 以進入充滿力量與美妙歌舞的百老匯世界。之後,由楊呈偉負責大部分的串場工作,用他不甚流利的國語、台語,盡力介紹曲目,四位歌者輪番演唱,或獨唱或合 唱。其中有經過特別重編、以不同風格呈現的曲子,例如傑瑞演唱的「Circle of Life」,以鋼琴和爵士鼓伴奏,改為節奏感強烈的爵士風版本,充滿黑人自由搖擺的風格。也有聽到現場演唱感覺更有意思的曲目,例如真情侶楊呈偉與森下迪 娜合唱的「The Last Night Of The World」、楊呈偉與茱蒂蔻兒合唱「Anything You Can Do」,還有森下迪娜一人邊唱邊舞的「All That Jazz」等。

特別提傑森羅伯布朗,七月號的表演雜誌以百老匯為題,也述及這位詞曲創作者,已獲得東尼獎的數次提名與獎項,卻還要在其他演出甚至試演會上彈琴伴奏打零工 的傑森,這次也來到台灣,為這場音樂會擔任指揮,並且也親身演出一曲「I’m In Bizness」。能彈、能唱、能創作的音樂人也許在百老匯隨處可見,但是在台灣,要親眼看見這樣的演出,我想並不是太容易的。因此我覺得尤其有幸能夠看 到他的演出,讓我又多認識一位作者,能夠聽到更多的好作品。

不會太晚的,只要已經聽見。這場音樂會中我聽見了某些來自《歌詠新世界》、《棋王》、《囍宴》的歌曲,都是我未曾聽見的,但陌生只是一時,只要我願意,我當然能夠熟悉這些歌曲。
百老匯的世界何其絢爛,有聲有色,一己之力能探得多深?
所以才有原聲帶,有錄影,有音樂會,不斷不斷的演出,表演是一種自我成就,並且也是展現,這個從生活中產生,卻一舉一動帶著舞台光芒的世界。
That’s why,我聆賞這場音樂會,也許其中有些演出還需被挑剔,但無論如何,我們知道的又有多少?不能否認的,這一個令人興奮的夜晚,因這些美好的創作與演出,視界延展得更遠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