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音樂劇場獲得金士傑的授權,在舞台劇《荷珠新配》推出二十四年後,將同一個劇本再改編為音樂劇演出,當年蘭陵劇坊推出《荷珠新配》,成為台灣現代劇場發展上的一個重要劇目,如今《荷珠新配》要「音樂劇化」了,會是怎樣的風貌呢?

從這一點,就有點期待、也有些好奇了。然後陸續收到電子報,看見廣告單,知道出演男女主角的是黃士偉與顏嘉樂,作曲編曲由曾聽過的《威尼斯商人》(按:亦 為大風作品)音樂總監冉天豪擔任,有點紅又不會太紅的演員陣容,新興的劇場音樂家……會呈現怎麼樣的《荷珠新配》呢?最後做了決定,與幾個朋友一同去看票 價打八折的首場演出。

這一場演出,對我個人來說,有滿足的部分,也有感到可惜的部分。不可否認的是感到可惜的地方較滿足的部分多,也許換個角度想,進步空間還很大,很有期待的價值吧!

感覺滿足的部分是配樂,節目單中冉天豪自言最沒有壓力的其實是他,因為配樂部分是無從與二十四年前的經典《荷珠新配》做比較的,所以他的挑戰更自由,我想 那確實反映在作品上了,配樂運用閩南語流行歌、國樂器、京劇唱段、以及西方的合唱形式等等,匯集多種元素後構成豐富的配樂,旋律雖然還無法讓觀眾一聽就能 琅琅上口,但曲調蠻好聽的。另外,我果然沒有聽錯,冉天豪用來貫串全劇音樂的基本音型來自京劇,我猜是西皮快板/流水吧,頗為有趣。
不過音樂劇中的歌曲既然如此重要,當然各方面都應注意才行,這次的《荷珠新配》有好聽的配樂,在歌詞方面卻有些可惜了,編劇與作詞應該是很認真地要把劇情 以及人物的心裡話都寫進歌曲裡,但是在實際演唱時,曲子太快或唱詞太多,都會影響到演員所表達的是否能被聽懂,觀眾是否能夠產生共鳴,這一點本劇實在稱不 上作得太好,因為許多歌詞唱得太快、太多、甚至有押韻,我想應該不是只有我一個聽不懂某些橋段的對白或歌詞吧!若有機會能夠重新再處理過歌詞的部分,我想 會更好些。另外就是演出時的問題了,樂團伴奏的聲音有時太響亮,尤其萬一使用了鑼鼓點等較明快、大聲的伴奏樂器,演員們邊舞邊唱要展現大嗓門是不太容易 的,所以這次的首場演出在音控方面也可以再調整,讓演員的聲音能夠清清楚楚地、一字一句地被觀眾聽見,絕對是最重要的。

演員的表現方面,自己並不是個什麼演技派人物,看戲還是看感覺,因此這場演出的演員表現,我覺得整體都還不錯,除了台詞、語速的問題,演員的表現都很穩 定,不只是主角的顏嘉樂與黃士偉,我覺得飾演配角的演員如陳金煌、張丹瑋……表現都蠻搶眼,當然這也牽涉到戲份、情節安排的效果,這是一齣笑鬧的喜劇,每 個角色都有逗趣的表現,動作也好、聲音表情也好,甚至有大段的搞笑演唱情節,每一段「唱演」都是Show,還有結合了台下樂池的演出,不過數個配角的精采 演出加一加,就有一種主角風采被削弱的感覺,原本故事應該緊扣在荷珠與趙旺與齊家夫婦的發展,但是讓劉志傑、齊太太、媽媽桑等大段唱演穿插其間,會有連著 幾場看不到主角人物的感覺,可能是為了顧及每個角色都要發揮吧!不過也許再裁剪一下會更好;如我與朋友們看完戲後的感想,這一齣戲的旁枝逗笑場面太多,原 本是點綴的裝飾,卻反而削弱了主要情節、甚至人物的強度,那可就不大妙了──再深入或許就要牽扯到導演的部分了吧,沒有研究的部分,還是不要多說好了。

還有什麼呢?舞台美術的部分。
舞台設計,將基本型設計成一個「凸」形,主舞台的部分有將後方布幕撤開以加深背景,但是凸出的部分與背景的部分,實用性並不太高,道具方面看得出有力求簡 潔,但是同樣也有實用與觀賞上不完全平衡的感覺;燈光設計方面,有些時候閃亮的燈光打得太混亂,光影變幻之間,演員臉色一變再變,在「酒店」場合時倒也妥 當,只是其他時候就難說了,另外,左右側邊上場過道,各有一次演員出場(趙旺、老鴇),但卻沒有比較集中的燈光,一開始不易讓觀眾注意到,只能依賴台上其 他演員的配合應對,可能也還可以再改進。

整體說來,其實這齣《荷珠新配》音樂劇,雖然可以檢討的部分還不少,但這一齣劇還是有它的意義在,從此我們可以進行比較,從相同點、不同點,都有許多可資 討論,例如時代的意義與演出的價值,演出的意旨、演出的特色……等。就我個人來說,或許也還不用想這麼多,我最關注的是演員的表現與音樂的部分,在這兩方 面我覺得都還不錯,對我來說這也是有相當的價值的,這齣劇可以輕易地讓人放輕鬆、開懷笑、享受光影與舞蹈、欣賞音樂,可說是娛樂性質頗高的一齣音樂劇,或 許能說是表現了較早的「Music Comedy」(音樂喜劇)的意義也說不定,以大風音樂劇場這樣一個新興劇團來說,《荷珠新配》是一齣挑戰經典、挑戰台灣劇場的創作,企圖置入豐富的表達 元素,呈現我們獨有的風格材料,這樣的嘗試心是絕對值得鼓勵的。希望還有機會,讓《荷珠新配》能在調整後再次出發,展現出更新巧、有趣的新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