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收到DM的時候我是真的嚇一跳,沒想到大風的挑戰一躍到了歷史人物劇。
而且還是這麼一位角色,宋美齡,即使我對政治歷史的認知實在淺薄,至少也還是知道這號人物所在的複雜環境吧,並且這齣劇演出的這年頭(2006),正又是個風風雨雨。
原本因為荷包的關係是不會看到的,也就不曾多想,但是偏偏就有這等因緣,學姐手邊多了一張票券問了我,於是我得以在去年的最後一天下午,到國父紀念館去看這齣戲。

看完以後的整體感想是,有些地方已經做得很不錯,但是整體來說,又不像是可以讓人回味十足的戲劇。且待我說來。

這齣戲我最欣賞的部分是音樂,過去看了大風的《威尼斯商人》,當時對於冉天豪的作曲我也是持肯定態度的,在這次《宋美齡》的音樂,他可以呈現情境配樂與多人合唱,並且編曲營造出的風格,比較偏向我熟悉而喜歡的外國音樂劇,不過也可能是我喜歡管絃式編曲的關係(笑),有點可惜的是在演出時並不是現場配樂的,在演出的時候有些時間誤差,表演會顯得有點「縫隙」「漏白」的感覺。

舞台與燈光是第一眼就能看到的,這次的舞台設計為後方有個平台,整體以白色空台為基調,最大的裝置是以許多細條組成的白色「簾幕」,像以前的「珠簾」那樣(但不是串珠的),簾子有好幾道架設於不同的上方軌道,可以隨劇情需要調度,排列成斜屏、前後相疊、錯開...等形式,打上燈光或投影又會是另一種風貌。《宋美齡》運用了投影,藉由史照來交代一些場面或歷史,增添了「過往風雲」的味道,用得不多,我覺得還算適當。

演員的表現方面,我覺得整體上都還不錯,洪瑞襄的聲音雖然甜美但也能詮釋出滄桑柔情的韻味,黃士偉的聲音很厚實我喜歡,張世珮的宋慶齡還不錯,不過有時候會被群眾聲音混過去(當然也有可能剛好是該場次比較出問題),江翊睿的聲音就很棒,響亮有力,飾演蔣經國的他能夠很牽動我心,絕對跟歌聲有很大的關係,有時蔣介石的聲音會被兒子給蓋過去呢。
在劇中擔任多場不同身份群眾的,是幾位年輕的演員,來自甄選、「嵐創作體」,每個人都很努力地表現,我覺得是看得出來的,不過在有些情節上,好像還有一點生硬,不一定是歌唱,尤其是需要突然爆發出台詞的時候,這本是需要歷練的,期待這些演員們的未來能夠琢磨得更棒。
另外,劇中穿插了幾次不同的語言使用,第一場的英文、第二場的日文,後面好像還有各地鄉音,感覺是很切景,不過演員念起來還是有些怪,語言說起來感覺若不夠生動圓熟,會有點兒彆扭,要下功夫才能練好,雖然不容易可是觀眾總是很挑剔的,這也是一點點小瑕疵吧。

其實最需要討論的應該是劇本與調度,可是我在這部分很弱,並且時間久就忘了一些了(汗)。我總覺得這是因為我太容易被歌曲感動到的關係導致我理性失調:p(毆飛)
劇本嘛...其實要寫這齣劇確實是大不易,一來時間跨度極長,二來宋美齡的人生有太多東西可以談,怎麼去取材平衡、怎麼去表現,也許有很多方向可以試驗吧;學姐說這齣戲的演法還是照著時間線來循序演出的,但其實應該可以嘗試不同的面向來演,後來想想也是,如果更抓住「宋美齡」一人來集中表現,或從宋美齡的心理出發,避免要紀錄許多事件而分散了焦點,也許也是不錯的做法。不過這種要大改才辦得到的事情可能還是沒有辦法吧。

還有一點,就是這齣戲跟內心的衝突。
這齣戲以「Song of Love」為副標,從音樂到人物塑造上傾向以堅貞柔情來貫穿表現,太有愛了,所以我覺得有點不適應。@@
就是那種,音樂很好聽、歌詞也蠻動人的,可是這是蔣介石跟宋美齡在唱情歌.....
舉個例子好了,我覺得蠻好聽的主打歌(主題旋律?)〈給我一個機會,愛你〉
歌詞是這樣的:

宋美齡:
  他的眼神,似曾相識的眼神,
  挑動了我的心湖,一道漣漪。
蔣介石:
  她的眼神,不能拒絕的眼神,
  撥動著誰的琴弦,如痴如醉?
  年少的輕狂,早已是清風浮雲,
  從來沒奢望,還能有多少真心。
宋美齡:
  英雄的本性,應該是冷酷如冰,
  從他的眼神,我卻看到,英雄柔情。
  我不曾擁有,纏綿的愛情回憶;
  溫柔與痴迷,只有在夢中尋覓。
蔣介石:
  我曾經迷失,不相信兒女情真。
  在我的心中,留有一塊空缺,等她補平。
宋、蔣:
  兩個失落的靈魂,相逢夜空中,尋求安撫。
  你是我的救贖,讓我們緊緊擁抱,歡舞!
  生命的奇蹟,帶領我天涯遠行。
  我已經明白,這就是我的宿命。
  帶我去高飛,向燦爛明天飛去。
  就請你給我一個機會,愛你。

《給我一個機會,愛你》 〔官網下載試聽〕
詞/楊忠衡.王友輝

別人我不曉得,自己是真的有一點點覺得不太好適應。(汗)
可是歌又真的蠻好聽的,所以在聽歌看詞的時候一面看著劇情發展,總覺得有點兒怪。還有像是編入「東方紅」的一段,氣氛做得蠻好,音樂也很好聽,可是觀眾都沒有鼓掌。(默)
..........這大概也是有一點政治敏感吧,所以在這邊我特別想說那一段我覺得很好聽。^ ^"

整體來說,雖然劇情故事影響了我,我不會說這是一齣我喜愛得徹頭徹尾的戲,但其中還是有很動人的地方,有時我依然會忘記這是我們課本裡讀過的歷史人物的故事,例如最後,老去的宋美齡在悠揚的配樂聲,以及昏黃暮色中揮手離去,我覺得情調頗讓人感動,演員的努力詮釋及感染力還是有發揮出來。

大風音樂劇場的努力是看得見的,除了製作兒童劇以外,也企圖將作品的廣度打開,在台灣苦心耕耘音樂劇是一件辛苦事,但是大風依然在做,我個人是很肯定並支持他們的努力,相較於《荷珠新配》,我認為《宋美齡》在我心目中的分數是比較高的,《宋美齡》也算是大風劇場展現了一齣更「原創」的音樂劇,很期待大風未來能夠做得更好。





【演出製作陣容】

演出/大風劇團
製作人/連乙州
藝術總監.編劇/楊忠衡
導演.劇本修訂/王友輝
助理導演/楊士平

作曲/冉天豪
歌唱指導/魏世芬
舞台設計/黃廉棨
服裝.造型設計/林恆正
燈光設計/李智翔
舞蹈設計/伍錦濤
梳化設計/孫蕙美

主要演員/
洪瑞襄-宋美齡
黃士偉-蔣介石
程伯仁-孫中山
張世珮-宋慶齡
江翊睿-蔣經國
林佳蓉-宋靄齡



【相關連結】
大風劇場《世紀回眸‧宋美齡》特設網頁

【我看過的相關評論】
Neil:[音樂劇]世紀回眸‧宋美齡←這篇也有談到關於劇情,講得比我多一點:)
此外推薦到PTT的Browdway板或Drama板去爬爬,也有一些心得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