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海敏古典劇場2008‧「大師經典‧極致綻放」系列。
(演出地點:台北 城市舞臺 )
因為各種因素,我只看了6/26的《生死恨》和6/27的《狀元媒》。
現在已經比較少看傳統戲,實力極淺,所以看到戲曲板或其它評論,覺得非常汗顏,不過還是寫一點點來記錄一下自己有看過什麼啦。

6/26 晚間 《生死恨》

不得不引用小狐君的劇情介紹:

北宋末期黃河邊,金兵犯境,韓玉娘很巧地被流箭射中,很巧地跑太慢被金兵抓回大營為奴。三年後,她的主人張萬戶很巧地選了韓做為靈巧小廝程鵬舉(小生)的妻子。新婚之夜,韓勸程生逃走時,很巧地被壞人聽到。張萬戶和壞人心腸很好地決定不殺韓,只是找個媒婆,把韓賣出去(而且沒被賣到青樓)。
韓被賣到的地方,很巧地有個善良的老先生,老先生家附近很巧地有個尼庵,遂勸韓暫往尼庵安身,一邊等待程生來尋。尼庵的”寶貝”老尼姑,很巧地和花花太歲胡幹感情很好,韓也很巧地符合胡幹選美女的標準。而胡幹和老尼姑商量拐走韓的計策時,也很巧地決定隔天才把韓拐走,遂很巧地給了韓逃走的機會。韓逃到信陽地界,很巧地路邊有個老媽媽、老媽媽腳邊有桶水,一老一少攀談後,很巧地一起決定相依為命。
程生後來發跡了,派趙尋尋找韓的下落。趙循線索追蹤至尼庵,便失去韓的下落,回程很巧地在一位大嬸身邊掉了包裏,結果那位大嬸很巧地姓韓,很巧地就是韓玉娘啦!韓得知夫婿消息,很巧地在此時突發急症,待程生趕來接她時,很巧地唱完反四平調茶花女就掛點了。全劇也很巧地解脱結束了。

我們不得不說所謂的「人保戲」啊,這齣戲的劇情真是單純又順暢,完全需要演員的技術、聲腔的動聽才可以掩蔽這些問題。
魏海敏的唱腔我覺得是不在話下了,嗓子真的是亮,很好聽;不過這次延請的小生演員仉志斌實在讓人很擔心,不時要捏把冷汗的,到底是他的狀況一直都是這樣,還是他恰巧沒開嗓子呢?總而言之只要他一開口就讓人緊張,大概這也是我這兩天看戲時覺得最囧的部分吧。

高彤演趙尋,(我是不是真的看過高彤的《馬前潑水》呀?)這個狀況就好得多,個人還算喜歡他的嗓音。

上半場不斷地在跑劇情,所以覺得有點沒勁,什麼都進行得太快也太簡單,有點莫名其妙;
下半場,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學過一點〈夜紡〉的唱而產生的情感作用,覺得好看多了。魏海敏在下半場的表情比上半場豐富也動人許多,我個人覺得終於把韓玉娘的苦和情演繹出來了,搭配好聽的唱腔,加了不少分,尤其最後真是個慘兮兮,悲到底就是美了。



6/27晚間 《狀元媒》

老實說,這樣連看兩天同一人演不同派別的戲,才突然能明確地體會到「啊,果然是不同流派的耶」。
與前一天梅派的《生死恨》不同,《狀元媒》是張派戲,唱腔華麗繁複許多的特色,經此一比才突顯出來(也可能平常聽太少了啦*縮*)。不過為了唱張派,魏海敏的嗓子好像不太像她了,有點壓抑,同行的阿雲也有同感。
這場的男主角楊六郎是葉金援,個人覺得他扮相很好看,唱的部分還可以,我覺得音不至於都不準啦,只是有時飄了些而已,但是比起其他演員給我的期望值,葉的表現我覺得是不錯囉。
會不會是磨合時間太短,所以才讓演出的順暢度與完整度減低呢?

《狀元媒》的劇情感覺比《生死恨》好看多啦,比較有趣,人物也比較沒有那麼過場性質,而且人物笑點還蠻多的,王冠強的巴若里最後還會「這不是肯德基」式的倒地耍賴是怎麼回事呢?(笑)不過,八賢王仉志斌為什麼常常講口白的時候跟丑角話白好像?是原本就會這樣,還是他的獨特創造咧?這點我跟阿雲都非常不解,因為感覺怪怪的......倒是魏海敏,如果讓柴郡主再稍微活潑一點不知道會不會更有趣?
就我看的兩場比起來,《狀元媒》比較好看、演出效果也比較好些。

其實這兩天看的戲,我都是第一次看完整,所以根本就缺乏比較,只有自己的一點感想囉,聊以記錄啦。我想《生死恨》要精彩,大概閉者眼睛聽得舒服就是了,劇情實在普通;《狀元媒》整個就是比較有趣,以後還有機會的話,想看真正張派演員來演出這齣戲,魏海敏的好嗓子專注在梅派戲的發揮上,應該讓人覺得更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