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到了,是懵懵懂懂地跟著家人出去,拿香拿果對著某個陌生的名字拜拜?還是能夠瞭解先祖們與自己之間的血脈相承?是藉機讓一群親戚們見一次面、吃一頓大餐就好?或者是讓大家在故事裡遙想過去?
我從小跟著家人掃墓,對於過往親族,還是一知半解;又因為是女孩子,所以有些掃墓不一定要求必到,距離就更加地遙遠了。最接近的也不過就是爺爺,再往上溯,真的都只有與親戚的孩子們一起在祖先墓壠的一小方磚地上,分享零食、聊天說笑的記憶了。

「如果靜下心來,認真地去尋找從前的故事,應該會很有意思吧。」倒也不是沒有想過,多少也曾聽過父母透露一點點往事,不過總是片片段段。
我加入的教會非常注重「家庭」,相信家庭只要俱能保持配稱並接受印證,將來在天國,家庭能永遠在一起。我認為這是很能維繫家庭關係的,尤其在充斥著一堆家暴、亂倫、觀念偏差......的社會新聞的現世,家庭觀念薄弱的現世,相信著追本溯源、讓家庭能成為永恆,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所以,也在想著要慢慢開始建立自己的家族譜,說不定哪一天真的能夠找到自己與舜之間的關係呢(笑)。

分享一則新聞,這是今天早上看到難得的一則開心新聞了。



「家族譜」博覽會 供民眾尋根溯源

更新日期:2008/04/03 09:21 【張南詠南投報導】

 時下年輕人大多不知自己的家族譜,擁有民間最大族譜資料庫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定廿六、廿七日在南投市德興國小活動中心舉辦「家族譜博覽會」,有助慎終追遠,了解家族的歷史,避免近親結婚的悲劇。

 隸屬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的草屯鎮中原里長李豐川、彰化市浚清企業公司業務經理李淑美,二日上午拜訪德興國小校長鄭金柱,洽談家族譜博覽會展出事宜。

 李淑美指出,該教會早在一八九四年(清光緒廿年)即成立猶他家譜學會,這是一個非營利性機構,主要在提供豐富資源供民眾查閱,教導民眾尋根溯源。

 她說,該教會的總部猶他州鹽湖城,有座家譜圖書館,該館收藏近200萬卷微縮膠卷、70萬張微縮平片、28萬本書,及原住民等許多特殊家譜資料,其中收錄的20多億個已逝者的人名,堪稱世界上最龐大的家譜紀錄。

 李淑美表示,該教會在台灣有近4萬名教友,從一九七○年至今,已蒐集到近萬家族譜,涵括198個姓氏。例如:台灣有生時姓廖、死後墓碑改姓張的「生廖死張」風俗。范姜、張廖等複姓由來,皆有其典故。

 這次展出共分為5個區:各姓氏家族譜、家庭歷史、影片區、微縮影片區、網路家譜搜尋區,可直接連結猶他州鹽湖城家譜中心上網尋根,現場提供影印服務,並教導家譜、家庭歷史製作,期待各界把握難得的機會,緬懷先人,為後代子孫建立傳承的榜樣。

轉載自Yahoo奇摩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