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部《艾美的世界( AMY )》,是1998年獲得亞太影展評審團大獎的電影,但之前從未聽聞(我未曾聽說過的片子不知道有多少就是),看完之後,覺得確實是一部不錯的小品劇情片。

電影從一場樂團演出開始,在片頭字幕結束後隨即進入一位小女孩──艾美──的生活,艾美從四歲之後就聽不見也不會說話,她與母親住在一起,母親認為艾美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不需要去上聾啞教育,也不需要兒童福利機構的「協助」,在被兒福人員追著跑的情況下,母女倆從原本的鄉下(農場?)住家,搬到城市中的一條小小的瑪西街。

瑪西街的住戶不多,大致特色有二:其一是獨善其身,其二是說不出什麼好話來。但其中卻有著一位關鍵人物,抱著吉他整天從早唱到晚的關鍵人物──他發現(或者說艾美讓他發現)艾美聽得見音樂,可以用歌聲溝通。這是一件連母親也沒有發現的事情,圍繞著艾美,劇情的衝突與解決不斷展開;母親與彈吉他的年輕人、瑪西街不睦的鄰居、兒福機構、兒童心理學家與母親、……漸漸地,有些什麼事情再也無法隱藏,即一直在劇情推展中串連著的畫面與音樂,也就是艾美的父親,父親的演唱會,那就是鑰匙。


在電影裡,可以聽到小女孩純澈的聲音,好像天才一樣聽見音樂就能記住,而她說話就是在釋放歌聲,而最後她的聲音還是那麼的可愛。
瑪西街的人們,或者是衣著筆挺的警察,原本使用的溝通方式是那麼地生硬且拒人於千里之外,最後竟也變得柔軟、甚至變出了意想不到的旋律。

面對同樣的痛苦事件,母親選擇封閉記憶、絕口不提;女兒選擇的則是活在父親仍存在的世界,選擇只使用父親會使用的頻率(音樂),如果她們就此沉默下去,這個世界還真是讓人悲傷(當看見可怕的狗仔記者狂拍母親因回憶而崩潰落淚的畫面時,確實會這麼覺得);所幸音樂的力量那麼強大,人心的力量也是。

關於電影的劇情和感想,還有一些沒有詳細地寫出來,如果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話不妨去找來看看,這是一部輕巧且沒有什麼超知名卡司的電影,所以我是在便宜的VCD區找到的,這也好像是個象徵呢:美好的音樂與溫情藏在我們身邊,但我們不一定會發現到,就像開啟艾美封閉心靈的鑰匙,誰也沒想到會是羅伯那成天噹噹響的吉他與他的聲音........


-----------------------
也可參考閱讀:
黃英雄的部落格寫〈艾美的世界〉>>劇情介紹寫得更詳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