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只容得下一個主軸,一個目標,一個不改變的模式,如果那個主軸心裂了,一切就崩毀


書的側頁是這樣寫的:老漢嘉打包著廢紙,打包著他日復一日的生命。他攥著死亡詩人諾瓦利斯的詩集,手指按在向來使他激動不已的詩句上。他幸福地微笑著望見天堂,外面的世界兀自喧囂,擾攘。


老打包工漢嘉在地下室處理廢紙長達三十五年,三十五年,這些時間以各種顏色各種味道的紙張、書籍、耗子以及其他又其他,包覆了他的生命,吐出了他另一個生命,把他變成一個總是喃喃說著「天道不仁慈」,一面以經歷、回憶來證實這一點的人,他擁有那麼多隨口可以說出的長篇大論,知識、知識,並且莫名其妙的耽溺,是幸也是不幸,因為打包廢紙他的腦子裡除了生活以外還有更多東西,因為有了這些思考他的工作速度拖慢直到上司以「蠢貨」一詞總結了他的生命。事情總有兩面,是幸也是不幸。

雖然如此看到最末章我還是很悲傷,因為我發現自己又讀到一個這麼孤獨以至於滅絕的世界,一個又快活又悲哀的死亡。
那是我不會去描述的世界吧,我想。最後幾頁,老漢嘉幸福微笑著望見天堂,我卻一面蹙眉想像著那個壓力機的模樣,還有他曾經送進的那麼多耗子。我覺得有點難過,赫拉巴爾寫了一位比一般人都要有智慧的下層小人物,讓他的心思在惶然與超絕之間擺盪著,最後安排他以極度戲劇化(也算是誇張嗎?)的方式結束他的敘述,我該以什麼心情來面對老漢嘉的一生呢?是「這樣也不枉活了」?或是「這實在太慘了」?還是「……這…好吧……」?

……無言,過於喧囂的孤獨之後應是這樣一片沉默。

然而赫拉巴爾真是厲害啊。他可以這樣寫出一位莫名其妙裝滿了智識的老工人的獨白,Chapter 1 to 8,彷彿是很隨興地嘟嚷給誰聽(或者不給誰聽),重覆或不重覆的字句和人物在他的記憶中吐露出一個奇妙的角色,漢嘉滿身是歲月的髒污、滿手是書籍的刻痕,滿心是那唯屬於他一人的孤獨Love Story。……
我無法想像自己的生命中出現這樣一位人物,但我又覺得好像能夠相信有這樣一位人物,雖然戲劇化但在那些酒沫與書頁之間,又那麼真實。

赫拉巴爾以極少量的句點寫了這一個故事,書本雖然輕,沉思卻舉輕若重。
我不敢說自己是喜歡這一本書,但這又是一個我透過書本才能讀見的世界,「捷克味兒」的赫拉巴爾、喃喃獨白的漢嘉,無限清明與無盡謊言的包裹,世界這麼大、又可能那麼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