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11 (Fri.) 19:30 開演
地點:台北城市舞台
演出:秀琴歌劇團
LINK>> 魅湖咒官方BLOG


其實應該在演出前就要寫點宣傳文的,結果卻沒有什麼時間;既然如此,看了戲之後,總是要有點回饋才是。

我 與《魅湖咒》其實有著另一層關係:小女子不才,有幸擔任本劇台北公演的平面宣傳設計;在演出之前幾個月,正是為本劇盡心盡力的時候(笑),雖然很累,但是 這方面的歷練卻又覺得蠻有意思,也能讓自己從做中學習。也因此,對本劇在演出之前,我就看到了比DM/海報更多的內容,即使我沒有看過之前《魅湖咒》在南 部野台演出的「初回版」,但對於劇情、甚至曲目都已有了概略的印象。
不過,畢竟現場與平面且片面的文字敘述不同,戲還是要看現場,方能感受到其活力。

這次看《魅湖咒》,其實是我第二次看秀琴歌劇團演出,是第一次看他們在正式的劇場空間裡演出。不同條件的演出環境與預算等,當然會製作出不同分量的演出,所以無法跟之前的演出內容做比較,而且說老實話,我很少看歌仔戲......總之就是,見笑啦,一點點小感想。

《魅湖咒》的故事,發生在架空的某國與某部族之間,設定接近於南方邊陲國度,雖然情節有一點點幻想的成分,例如歌聲能動天地移山水的女子,還有因詛咒而出現了 一群飄來飄去的幽靈(但好像有實體...)等等,然而說穿了,內容仍然是很人性的,說的就是人若貪圖權力、逞一己之私的報應,以及真誠善良的人們互相交 心、扶持、度過難關.....主角之間的情感交流,有愛、有妒、有怨,有許多表現情感的空間。所以是一齣劇情雖有點「懸疑」,但是主旨又很明快的作品。

演員部分,劇團頗為用心,演出的成員都很賣力。我上回看的是《血染情》,當時副生米雪(陳湣玲)飾演的是扮相俊美、與TOP牛姑(張秀琴)不相上下的男 兒;這回呢,倒是扮成了美麗與當家苦旦金梅不相上下的女王了(笑)。三位主要演員,有兩位(秀琴、金梅)分飾二角,三人都有不少唱段,可以發抒角色的情緒 和演員本身的塑性,這與編劇是米雪應該是很有關係,身在秀琴歌劇團的她,瞭解劇團成員的能力與特長。秀琴的扮相與聲音適合演出帶著憂愁與滄桑的角色,而擁 有天籟之音的美貌女子,當然非金嗓小旦金梅莫屬,米雪自己演出想兼顧國事與情事的羅妙女王,堅強與柔弱並具的角色也很適合她。特邀的明華園丑角陳昭瑋是極 為搶眼的綠葉,即使這場演出在音控上出了一點小問題,讓他在某段演唱時麥克風無聲,但是他的盡業與即時運用舞台狀況逗趣的表演,反而展現了他的專業技藝。 配角部分,與之前野台演出時的成員稍有變動,導演呂瓊珷兼演關鍵的國師,四位造型與聲音表情各異的掌法,飾演幼年男女主角(馬飛郎、羅妙)的兩位可愛小朋 友、烏塔靈......都是很盡心認真演出的綠葉。雖然主角是三個人,但是整個團隊盡力完成每個人的戲分,合作的精神很明顯可以感覺到。

秀琴或許是連日太過辛勞,在演唱時比較沒有不那麼嘹亮,不過我覺得她這樣的嗓音具有滄桑感,加上團裡另外兩位要角的音質都是比較明亮,倒也有一種對比的特 色與美感呢。金梅的聲音真的很不錯,高低之間的跨幅,以及演唱的力道收放,都表現得很好,連我媽都稱讚了。米雪一開始的聲量或許是因為音控或其他緣故,稍 微小聲了些,但是她的表情都是有到位的。

音樂的編曲配器,應該是比之前在野台演出時更為豐富吧,編曲與主奏胡琴的柯銘峰老師,將主旋律(是魅湖咒還是懷愛法咒?)拉得很好聽。整體的伴奏都不錯, 音響很豐富,不過電子琴的合成音效有時很強烈,不是我平常習慣的風格,也算一種「劇種特色」吧(?) 或許之後秀琴歌劇團可以逐漸地嘗試,一步步體驗不同的配器所帶來的不同音樂風格。

舞台設計,在主舞台前面將樂池與觀眾席以一條過道連結, 樂池的空間也沒有浪費,因為有時候人物會從裡面跑出來;舞台布景雖是具體風景畫但是顏色濃淡適宜,舞台上也沒有過多的道具,所以演員有充分的表演空間。舞 台效果方面,乾冰出來的感覺稍微刻意了點,烏塔靈從舞台後方拉下紅布條的效果還不錯,利用替身造成的視覺效果也不壞。我久未看戲的爹娘都看得頗為開心,覺 得跟他們過去看的歌仔戲完全不同,舞台與野台之間原本就是有差別的,不過我相信這場製作是真的很用心也表現得很不錯。

歌仔戲的身段表演,在細節方面不若京、崑豐富與細膩,但是表達感情的直白與通俗近人的唱唸,還是可以予人感動、使人看戲看得愉快。秀琴歌劇團此次的嘗試與表現相信比過去更有進步,希望他們之後可以表現得更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