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
「在那時候,每件事情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然而,隨著歲月流逝,一段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

「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保羅‧科爾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台北:時報,2006年8月25日二版十五刷),頁29。



今天我讀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O Alquimista,「煉金術士」)。

非繪圖本的封面上提到這本書被譽為是可以和《小王子》並列的作品──希望我沒有記錯──讀了之後,我覺得它還比《小王子》明白一些,也許是寫法的關係吧!《小王子》內容含蘊著許多東西,但是太簡潔了,我一開始也沒有辦法理解(甚至現在也還有點懷疑自己是否都已明白);但《牧羊少年》呢,給予了地理位置,加上真真假假的歷史,與一個神奇的名稱「煉金術士」,對我來說,這個故事比較容易吸引我繼續地讀下去。

但或者,那只是因為這本書的內容,比較切合我現在的一些心情吧。不一定是最終的主旨,而是一些過程中的隻字片語,感覺能夠增強一些我的信念,或者勇氣──雖然這正表示我並不是個非常堅強的人。


「這就是為什麼煉金術士必須存在。」男孩說:「所以每一個人都能夠去追尋他自己的寶藏,發現他,然後願意變得比自己從前的生命更好。」 (頁184)


聆聽自己的心,心所指向的方向就是寶藏的所在地。

也許我正是因為某種牽引,才會在昨天買下這本書呢;也許我這麼放肆地一口氣讀完一本閒書,正是另一個故事的開端;萬物都為一,或者「萬法心中求」,連接心的聲音,而心聯結著冥冥在上(,隱隱地有些人說,那就是神)。

多少人如今已不再注意周遭自然的變化?多少人會忘記傾聽自己的真心?又有多少人拋卻了溫暖的愛?
在寶藏被凐沒之前,去找尋吧。





※我所購買的版本請參照博客來網路書店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